HBL》三衛陳孟欣、羅培儀、梁瑜玲飆53分 普門克滬江明對南山拚連霸

羅家姊妹情深、今天攻下25分的羅培儀(左)與上季mvp羅培甄相見歡。

106學年度HBL甲級四強決賽10日另場準決賽,衛冕軍普門從最高領先16分,到終場前2分9秒被滬江兩度追成2分差,「一姊」陳孟欣適時挺身而出,最後1分52秒投、切、罰攻下全隊10分中的8分,全場進帳22分,搭配射手羅培儀三分球9投中4飆25分,替補後衛梁瑜玲6分、7籃板、4助攻,高三「鎮隊三衛」領軍79:71力克滬江,連兩季闖晉冠軍賽,11日下午4時將與南山爭后,尋求二連霸及隊史第三冠。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反之,滬江連三季晉四強,也連三季在準決賽落馬,只能11日中午12時與永仁搶第三,賽前被喻為大熱門的永仁,係稍早錯失首節兩度領先15分優勢,末節被南山逆轉,拱手讓出冠軍賽門票。

羅家姊妹球技精湛且超愛搞笑。

普門教頭廖哲億說,季前他並沒設定要二連霸,因上季封后主力畢業,本季高度不足,各方都不看好,今天卻贏球再闖冠軍賽,他希望明天能「偷一座冠軍」!

廖哲億說,今天這一勝肯定是「三衛」帶學妹、替補打下的,而三衛都具才華,卻也各有特質,陳孟欣傲氣、過去EQ管控不佳,羅培儀古靈精怪,梁瑜玲很有個性,三人各擅勝場,上場卻合作無間,只是,她們真的是他所帶過最難帶的三人。

他舉例,前陣子擺不平三人,索性不帶她們練球,最終三人妥協,他才又出來。

梁瑜玲證實,那是決賽前一周,「億哥」氣得連兩天不來練球,她們發現事態嚴重,周日全隊去高雄小港教練家中請罪,他才回來續帶大家。

普門明星主控陳孟欣。

陳孟欣說,今天上半場打不好,但最後5分鐘教練仍把責任交給她扛,因彼此信任,幸自己也沒搞砸。

廖哲億說,從沒人看好,到預賽平均單場僅得五十來分,到八強賽爆升到場均逾80分,他把數字給大家看,信心大增,加上高一菜鳥陳芷英進步明顯,而成就現階段內線並沒輸太多,只是她到底是菜鳥,從沒見過這種大場面,今天嚴重怯場,表現不如預期。

「雙十妹」也是大會阻攻后陳芷英說,賽前教練給的「15分、15籃板」壓力太大,自己又是從上季在觀眾席看球,本季一變而為場上球員,且首度在小巨蛋打球,肯定緊張,但明天冠軍賽有信心大爆發,因自己從不連兩場失常,要幫學姊搶下冠軍、完成連霸。

三分球無限開火的羅培儀說,小巨蛋空間感大她喜歡,因這已是她連三年攻蛋,早已習慣,即便今天有一球是打板塞到,還是算準。

她說,今天老姊羅培甄(上季冠軍賽MVP)跟畢業的普門學姊、佛大女籃都來加油,她全無壓力,順利晉冠軍賽後,不但明天賽前要牽老姊的手進場,更要超越上季老姊在冠軍賽寫下的30分,但她說,只要贏球連霸就好,冠軍賽MVP就給陳孟欣。

為何要捨牽奶奶改牽老姊進場,羅培儀說,因奶奶容易緊張,由其他親人帶來看球就好。

獲悉羅培儀謙讓,陳孟欣說,其實她最想要的是助攻后,尤其上季以些微差距輸掉,本季終於要回,而「三衛」除聯手帶普門,她更想幫羅培儀、梁瑜玲都可選上今年U18亞青國手,因自己U16、18國手都當過。

104學年度新人后陳孟欣補充說,最後一年HBL,超想再幫球隊、教練拿一座冠軍,反而不很在乎誰拿MVP,能拿OK,不拿也OK。

普門羅培儀飆進4記三分球。

普門開局10:3及20:8,首節20:10制敵機先,第二節陳孟欣三分球,一度26:10領先16分,上半場保有9分優勢,第三節滬江43:44及45:46兩度追成1分差,普門攻勢再起,三節打完59:50,末節滬江蘇嘉嫻、許玟瑄、曾婉如小有表現,最後2分9秒謝津宛建功,67:69緊咬,接下來就是陳孟欣接管比賽,2度如刀般的切入加上6罰4中,澆熄滬江的反撲火焰,領軍昂首晉冠軍賽。

陳芷英6分、16籃板,黃靖雯3分、16籃板,陳郁婷9分、洪萱珈6分,也都功在贏球。

滬江蘇嘉嫻19分、17籃板籃板「雙十」外帶4助攻、3抄截,全方位演出,但她說,連三季輸在準決賽,無緣爭冠,得再多分、搶再多籃板都沒用。

許玟瑄18分、8籃板、2抄截,曾婉如13分。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滬江賽前在手腳寫了字句自我打氣,連教練吳志偉雙手都寫「防守」兩個字,決勝期卻一再讓陳孟欣切入,吳志偉賽後說「防個鬼啦!」一再提醒陳孟欣擅過右邊,堵住她逼她改過左邊,就是做不到。

但吳志偉仍肯定球員的努力、拚戰精神說,魔咒啊魔咒!就是過不了魔咒!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