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八強賽25日健行引爆 馬怡鴻代班率國體尋求止3連敗

地主衛冕軍健行在體育館入口設球員人型立牌為八強賽造勢。

106學年度UBA公開男一級八強循環複賽25日至下月4日將首度在中壢健行科大體育館進行,首日4戰都是硬碰硬,特別是晚上6時15分壓軸戲,尋求二連霸的衛冕軍也即地主健行卯上另支冠軍熱門國體大,巧為本月11日預賽末役兩隊搶預賽龍頭老大後的戰線延伸。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該役健行第三節起次第擺脫糾纏,最終97:77跨季3連勝國體大,且是歷來對戰3次勝分最多,預賽14勝1敗作收,連3季獲預賽第一,國體大12勝3敗則退居第三,排同戰績的義守大學之後。

時隔兩個禮拜,含中間經過春節年假,健行、國體大冤家路窄,八強賽首戰即又對到,對健行而言,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因是隊史首度成為UBA東道主,預期熱鬧滾滾、球迷塞爆的處女戰,肯定得開紅盤,為搶四強門票、尋求二連霸,乃至撂下UBA首進台北小巨蛋決賽的史上第一冠,譜下好采頭。

相形下,國體大帶著兩周前才輸健行20分的沉重擔子,休完短暫年假,UBA重燃戰火第一戰,就是再逢「天敵」,除得面對作客的強大壓力,尋求中止對戰3連敗、隊史首勝健行的難度,相對拉高,一來國體大近3季輸健行的差距逐場擴大,104學年度預賽82:78輸4分,105學年度上季預賽73:83增為10分,本季再飆高為20分,即便下半場勝負提前底定,雙方出清板凳,輸分僅供參考,但氣勢上國體大似小居下風。

國體總教練桑茂森(右)將缺席八強賽首戰 、新女教練馬怡鴻(右二)將代班拚首勝健行。

二來,國體大教練桑茂森因身兼中華男籃助理教練,這幾天隨中華隊南征北討,打世界盃資格賽,UBA八強賽前兩戰大抵得告假缺席,兵符將由本季初入教練團的女教頭馬怡鴻暫代,「小馬」壓力不言可喻,但從另一角度看,或許隔了一個年,國體大對健行的任、督二脈打通,外加換個不同的人指揮作戰,如能平常心面對、化壓力為助力,並非全無機會扮強龍,一戰結束對健行的3連敗,搶下對戰首勝。

健行為盡地主之誼,24日大賽前夕,特別舉辦籃球宴,為與賽的八強接風,賓主盡歡。

大敵當前,國體大大四射手陳昱瑞說,兩周前預賽末役雖輸健行,但因無關晉級,雙方多少互試水溫,25日八強賽再遇,當然毫無保留玩真的,加上11日該役他因微恙,只替補12分鐘得5分,現則健康出擊,將可盡情發揮,有信心先殺晉四強。

八強先禮後兵,健行上季冠軍賽MVP簡祐哲(右)、國體陳昱瑞(左 )信心喊話。

健行看板球星也是上季冠軍賽MVP簡祐哲說,儘管年假很短,但他們回家過年的同時,仍不忘自主訓練,持續備戰常態,健行定可順利在自家留下四強門票,再力拚小巨蛋首冠、完成二連霸。

健行首辦UBA的扮穿針引線角色的教頭劉孟竹說,桃園市政府、籃委會及健行校方等相關單位大力支持,且既定目標不變,先搶四強,才談衛冕。

至於年假自主訓練,他有開菜單,要球員把訓練影片上傳回來,大家都挺自愛,對手教練中州科大「鳥總」許智超甚至跟他爆料,過年期間帶女兒到住家附近公園散步,巧遇一健行球員在練體能,予以正面肯定。

25日另3戰,依序為下午1時輔大對台師大、2時45分義守對中州、4時30分高師大對北市大。

上季亞軍台師大預賽74:72力克輔大,一戰搶晉八強,上季第三輔大則在預賽最後階段先3連敗給國體大、北市大、台師大,末役擊敗台藝大才搭上八強末班車,25日再逢台師大,輸贏難料。

上季預賽13勝2敗高居第二的義守,八強決賽第一輪爆冷被首打一級的台中科大淘汰,無緣四強,眼鏡碎片滿地,本季捲土重來,12勝3敗連2季預賽第二,含最後階段首戰中州,繼104學年度後2度挑戰一級的中州,因塞內加爾籍中鋒班霸(Sarr Cheikh Ahmadou Bamba)膝傷初癒歸隊,肌力不足只替補13分鐘得4分、6籃板,義守首節28: 5早奠勝基,最終100:63本季首度破百,雙方隊史首遇大贏37分,但班霸現大致復原,25日再逢,小有變數,義守女教頭謝玉娟及子弟兵上季的「痛」迄今難忘,八強賽肯定力拚及堅持到底。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上季雙雙在八強決賽第一輪中箭落馬的高師大、北市大,本季預賽65:80,高師大意外輸15分,大二前鋒羅振峰生涯新高18分白搭,北市大則是開季4連敗後5連勝,右胸因車禍裝鋼板的「鋼鐵人」張瑋帆連2場飆19分是關鍵,但25日八強易地再戰,勝負難卜。

預賽15場戰績全數歸零,晉級的8隊重新站在同一起跑點,八強賽採單循環,每隊8天內都得7連戰,25至28日先4連戰,下月1日休兵,2至4日最後3連戰,取4隊晉小巨蛋四強總決賽。

這也是睽違6年後,本季恢復八強賽制,不同的是,99學年度最後1次採行八強賽,與賽16隊係先分A、B兩組循環預賽,各取前三名共6隊晉級,分組四、五名共4隊打第二階段,取2隊與前述晉級的6隊進行八強賽,單循環後前四名晉四強決賽,後四名打5至8排名賽;本季則由16隊先單循環,各打15場前八名晉八強賽,八強賽前四名晉準決賽、決賽,後四名則到此為止,八強賽排名就是本季最終名次。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