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洪陳配升格「三巨頭」淡商2連勝 「馬臉」五犯滬江遭逆襲

終場前3分16秒滬江「馬臉」蘇嘉嫻五犯,滬江無力回天。

當洪玲瑤復出重掌兵符,陳美莉有如神助,82至84學年度三連霸教練檔「洪陳配」再現,淡商15日開季戰贏金甌、結束上季苦澀的7連敗,當WSBL國泰、UBA文化,外帶世大運中華隊的三重教練「Bear 」鄭慧芸,16日也兼程南下加入戰局,檔次再升格為「三巨頭」,最高落後9分的淡商,也拉出14:2的尾盤,5人得分上雙,得以突破僵局,77:68戲劇般逆襲近兩季第三、本季大熱門之一滬江高中,在106學年度HBL女甲級預賽開季2連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相形下,終場前3分16秒滬江一姊「馬臉」蘇嘉嫻,無謂的對已跑在前方上籃、2分穩穩入袋的淡商葉欣宜犯規,帶著19分、5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提前領到畢業證書,滬江等同自我繳械,無力救回原只落後6分的頹勢,吞下預賽首敗,也是整個夏天多次與淡商對戰,第一次輸球。

淡商教練檔「洪陳配」肢體語言豐富。

輸贏既定,「洪陳配」功成暫退,淡商球員第一時間場邊整齊排排站,接受鄭慧芸的即席精神講話,攻下全場之冠21分的高一菜鳥、U16亞青國手王玥媞轉述,「Bear」教練誇她們雖有進步,但幅度仍不夠,得再自我提升,打完HBL,提前為將來轉戰UBA大專聯賽做準備。

重作馮婦的「小洪老師」洪玲瑤,快意2連勝,對淡商可以由落後9分,第四節初先8:0開局,再14:2收尾,滬江稍早則一波7:0攻勢,擴大領先差距為9分,看似OK,卻無力守成,雙方一路互打擺子,她一言以蔽之,簡化解讀,這就是「小孩子的球」。

改掛隨隊教練,但持續站在第一線作戰的陳美莉說,開季相繼贏金甌、滬江,小朋友漸入佳境。

匯集WSBL、UBA、HBL數不清的冠軍,「金」光閃閃的教練「三巨頭」既出,凡人難擋,也再次宣示,本季的淡商,絕非省油的燈,103、104學年度風光二連霸、隊史9度封后,上季卻莫名掉第八、峰頂跌落谷底後,將由谷底反彈,特別是「三巨頭」到齊,肯定不是偶然,某種程度更有指標性的特殊意義,眾列強、各看官,皮恐得繃得比任何一次都還要緊!

淡商溫心岑籃下打點。

上半場滬江37:29領先,第三節末淡商追成48:50,滬江7:0後57: 48又擴大差距為9分,滬江52:57咬住進入末節,開局就是8:0,反以60:57超前,62:62後,淡商8:0再領先,終場前3分16秒葉欣宜快攻,「馬臉」蘇嘉嫻犯滿,淡商靠這波14:2強勢反擊,76:64 拉開,雙方已無懸念,滬江楊家佳三分球已時不我予,單節得分25:11,淡商被告打成原告。

淡商5人得分上雙,王玥媞之外,溫心岑12分、12籃板,鄭棋晏11分、12籃板、4抄截、2火鍋,雙胞胎射手劉采潔三分球3投中2得13分,高一菜鳥葉欣宜12分,黃巧鈞4分、6籃板。

淡商王玥媞運球推進。

王玥媞說,經過U16亞青賽的歷練,進步不少,兩名高三禁區好手同場「雙十」,174公分前鋒溫心岑更是第一次,她說,有時自己會比中鋒鄭棋晏籃板搶得還多,愈有信心會再有第二、三次,177的鄭棋晏表示歡迎,瞄準搶晉八強、重返四強。

葉欣宜、黃巧鈞3年前曾在全國少年籃賽同場競技,葉欣宜球技很另類,來自苗栗福星國小的她說,福星教練教她很多動作,黃巧鈞說,葉欣宜體能超好,爆發力十足,都是她的特色。

「馬臉」蘇嘉嫻之外,滬江僅許玟瑄11分、6籃板,其餘都個位數得分,但許玟瑄13投只中2,分數泰半來自10罰中7。

淡商高一菜鳥葉欣宜球風另類。

教頭吳志偉說,大幅領先打成十幾分落後,最終輸球,全係輕敵使然,因暑假跟淡商對戰多次,從沒輸過,但現暑氣已消、寒流來襲,今天這樣輸未必是壞事,球員要會想乃至自省,特別是「馬臉」犯滿後,乏人跳出,取代她的位置,反打得愈無章法,意味隊友對她的依賴性太大,未能自我成長。

當然,蘇嘉嫻不夠冷靜,四犯時警覺性尤不足,斷不能再隨便下手,給裁判任何吹判她犯滿的空間,也即透過此役,她愈要了解,自己在滬江的角色有多重要,豈能輕易就自我繳械。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