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5年前林冠均幫能仁拿冠軍 5年後想為健行拚UBA連霸

5年不見,健行林冠均(右)一度飆至118公斤,現已降至96公斤且身手依然矯健。

「9月中我去機場接他,他臉胖嘟嘟、身圓滾滾的,目測應超過100公斤,『腫』到我幾乎快認不出來!」健行科大體能指導員沈勇傑說。 他,是指「Oscar」林冠均,那個5年前從澳洲僑居地回台北,披能仁家商戰袍,幫能仁撂下101學年度HBL王座,也是隊史第一冠的「冠均」。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他,「Oscar」,也是能仁教頭林正明的親侄子、前憲光男籃後衛林正良的公子,5年前「冠均」回台效力,能仁就拿「冠軍」,冠均、冠軍因而畫上等號,成了101學年度能仁首冠後的小插曲。

5年後的本季UBA,林冠均又從澳洲返台,但著的球衣換成健行科大,健行103及105學年度上季,已先後在UBA二級、一級兩度封王,本季要的不只冠軍,更是二連霸。

能仁男籃九○年代成軍,韓籍華僑國手王丙勝掌兵符,都打乙級,92學年度林正明接任教練後轉戰甲級,但苦心經營9年,一冠難求,97、98、100學年度3獲亞軍,外帶94、95、99學年度3拿季軍,直到101學年度Oscar回來,「冠均」發酵,十年磨一劍,終於首拿冠軍。

但其時「小羊」林正明改任隨隊教師,總教練變「帥弟」林育正,冠軍賽MVP是「大瀚」黃泓瀚,102學年度二連霸,冠軍賽MVP為簡祐哲,黃、簡上季又幫健行撂下一級首冠,簡祐哲再膺冠軍賽MVP,畢業離校的黃泓瀚則在SBL選秀以榜眼之姿選進金酒,連當瓊斯盃、世大運國手。

儘管如此,林冠均對能仁第一冠,肯定有加持作用,尤其幫伯父林正明一圓冠軍夢後,84年8月21日出生的他,當年18歲,還入選U18亞青賽中華隊國手,一、二號兼司,在這之前,擁有中、澳雙重國籍的他,更先選進澳洲U16代表隊,但他放棄。

只是,林冠均後來還是再回澳洲,今年9月才又返台,成為健行男籃一員,但較之5年前,他胖了好幾圈,昔日184公分、82公斤的勻稱少年,兩個月前體能指導員沈勇傑到機場接他,看到的竟變成形同充了氣的118公斤胖小子。

林冠均說:「會這麼胖,係因我在一個小比賽弄斷膝蓋十字韌帶,手術後整整半年多沒動,體重才一飆不可收拾。」

他說,幸好這兩個月在健行嚴訓下來,先從在澳洲最重的118先減為108,再降到目前約96公斤,且朝90上下的目標繼續努力。

林冠均說,其實他一度已不想打球,有心走警察路子,而依澳洲規定,考警察前須先工作兩年,累積經驗,他因此在手機店上了兩年班,最終卻沒考上警察,加上難以忘情籃球,才又重拾球鞋,並決定回台加入健行冠軍行列。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他說,現已22歲,卻從大一唸起,無論是老菜鳥或這麼大的新鮮人,恐都是過往罕見,特別是5年前他讀能仁的高二同梯簡祐哲、劉人豪、陳冠毅,現已大四,高1屆的李昆與更是研一生,昔日能仁隊友,現全成了他的健行學長,自己都覺挺好玩。

對回走籃球路,林冠均說,在澳洲當導遊的老爸、任幼稚園教師的老媽,悉尊重他的選擇,強調只要做對的事、走正的路,都OK!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