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兩大長人陳范柏彥鬥傑龍 能仁勝泰山

明星長人對決,能仁陳范柏彥(中左)vs.泰山譚傑龍,永遠陷糾結。

106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甲級預賽「死亡之組」D組,10日晚間上演壓軸的分組第一之爭,也是兩大指標長人的第一類接觸,結果能仁家商陳范柏彥第四節跳出,單節飆14分,含2記三分彈及1投加6罰6中,外帶終場前45.2秒賞給切入的泰山「混血龍」譚傑龍1記結實辣鍋,能仁得以突破三節打完67:67僵局,最終92:85力克難纏的泰山,3連勝站上D組龍頭,泰山2連勝喊卡居次,但無關兩隊都已在前一天提前晉12強複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95公分的「陳范」先發37分14秒,三分球6投中4生涯單場新高,30分、11籃板「雙十」配3阻攻,最後1鍋送給「混血龍」無價,他從花蓮自強國中起就搭配到現的後衛射手高承恩,先發38分16秒三分球11投中4,也拿30分、7籃板、4抄截,兩人8枚長程砲合飆60分,就搞定比賽。

明星長人對決,能仁陳范柏彥(左)vs.泰山譚傑龍,永遠陷糾結。

當然,204公分譚傑龍絕非省油的燈,先發28分46秒三分球4投中1,17分、17籃板,8個是進攻籃板,「雙十」帶4助攻,帳面數據不遑多讓,只是決勝期一次突破重心不穩掉球,加上最後挨鍋,小被「陳范」比下,泰山也輸球。

對此,陳范柏彥謙虛說:「這雖是我在HBL季內第一次賞譚傑龍鍋子,但過去在各盃賽曾多次被他把球扒掉,所以這不代表什麼。」

譚傑龍第一時間回應:「無論如何,陳范柏彥進入比賽狀況比我強很多,這個環節我得再加油!」

兩位明星中鋒的惺惺相惜,成就一場很棒的比賽,儘管這充其量只是一場無關大局的例行賽。

能仁教頭林正明說,譚傑龍高度、禁區高低位打點,把握性略高,但拉到外圍,「陳范」的三分球明顯較優,此役就是火力示範。

泰山教練廖文彬說,撇開輸贏,真的夠準、夠嗆的一場好球賽,泰山已很準,能仁更準,雙方都飆12枚三分(能仁29投中12、泰山31投中12),精采、高水平的一戰。

話鋒一轉,廖文彬想起來說,儘管輸球,但泰山可是「讓」了兩人,膝傷的韓杰諭及兩天前首役傷腿的陳俊男,往後雙方再碰頭,無論哪一階段,結果還難說喔!

林正明同意說,暑假在松山盃等盃賽,兩隊多次交手互有輸贏(能仁2勝、泰山1勝),彼此很熟悉,現在贏都不算贏,特別是泰山人手較齊,能仁的板凳深度則得再提升。

但「小羊」教練很肯定替補控衛高錦瑋說,賽前主控谷毛唯嘉腸胃炎掛急診,此役讓高錦瑋頂替先發,表現稱職。

高錦瑋先發23分47秒7投中3,含1個三分球、4罰中4,拿11分、4籃板、3助攻、2抄截,3失誤瑕不掩瑜,高二的他說:「先發耶!好緊張,還好沒搞砸。」

能仁谷毛唯嘉頂著腸胃炎指揮作戰。

改從板凳出發的谷毛唯嘉打16分18秒,4投中1、2罰中1得3分,送出6助攻,失誤2,終場前52.2秒一次利刃般的底線強勢切入,85:81,幾乎就此澆熄泰山的反撲火焰。

「谷毛」說,那次切入,確可比喻是使盡吃奶的最後一絲力氣,至於腸胃炎,係昨天頭一直痛,就醫打了針,現還是有點虛,但高興學弟頂替他頂得很好。

能仁高承恩進4記三分球飆30分。

高三「三劍客」的三分刺客高承恩,今天雖飆30分但11投中4,準頭一般,他說,前兩戰表現平平,隊友揶揄他哪像是射手,他於是設定此役要飆8球,扳回顏面,哪知仍只進一半,還是小漏氣。

但高承恩平常心看待說,雙方之前互有輸贏,此役勝負又不重要,可贏最好,否則享受比賽,別給自己太大壓力。

上半場能仁50:45領先,第三節泰山追成67:67,決勝節盡是陳范柏恩天下,特別是他飆進全場第3枚三分王球79:75後,雙方各添2分,譚傑龍立馬再回應,79:81緊咬,但終場前1分33秒「陳范」石破天驚的本場第4發,84:79,讓泰山徒呼負負,賽後「陳范」說:「我可是進高中後就開始練三分的!」

還1分12秒譚傑龍2罰,81:84,「谷毛」切入差距還是5分,然後就是「陳范」的辣鍋秀,譚傑龍進球、陳昭群2罰,泰山追上4分,但陳范柏彥穩健的4罰4中,及高承恩的再見兩罰,能仁已無意再給對方機會。

泰山楊皓喆 三分球12投中6拿22分、5助攻、4抄截。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泰山楊皓喆三分球12投中6拿22分、5助攻、4抄截,李威廷2記三分球得18分、陳彥霖3個三分球獲17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