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罰球失準險誤事 強恕延長賽驚險擊敗后綜晉級

北市強恕高中為資格賽第一支晉級的球隊。

106學年度HBL男甲級資格賽22日最終決戰,第一場就上演矛與盾的戰爭,第一輪獲分組第一的種子隊北市強恕高中,面對中市后綜高中的招牌包夾挑戰,浪費最高領先16分優勢,正規四節打完被追平,延長賽在一次烏龍罰球被取消後,前鋒陳以理跳出,先與隊友發球開後門,再4罰中3,攻下關鍵5分,率強恕72:66氣走后綜,搶下資格賽8張16強預賽門票的第一張,也是連4年打資格賽的3度過關。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戲劇性險中求勝,強恕教頭吳俊雄一身冷汗,特別是后綜引以為傲的「戴氏包夾」延長賽因犯規太多,讓強恕獲16次罰球,卻只罰中7球,場面搞得緊張兮兮,正規前四節強恕20罰也只中10,全場37罰中16,命中率低至四成七,被喻為資格賽「魔王」之一的強恕,幾幾乎乎因此送掉預賽,難怪吳俊雄賽後直呼:「贏球就好、晉級就OK!」

烏龍罰球是在延長賽最後1分43秒,雙方平手,裁判吹后綜犯規,強恕獲兩罰,王敬虔第一罰失手,第二罰中後計時器比分已亮出65:64,但下一play時,裁判突與強恕教練吳俊雄溝通,裁判確認強恕應是陳以理被犯規,由他兩罰,王敬虔所罰進的1分依規則應取消,仍是64:64,且球權歸后綜。

強恕教頭吳俊雄繼續申訴,但裁判與臨場委員研議後維持原判,后綜進攻未果,還1分5秒強恕陳以理被犯,2罰中1後65:64,后綜失誤,強恕王敬虔2罰不中,但剩46.5秒強恕陳以理「開後門」,差距3分,后綜再失誤,剩36.3秒強恕王敬虔2罰中1,68:64,還29.9秒后綜林靖凱追上2分,剩27.8秒強恕陳以理2罰2中,70:66,后綜飆三分不進,採犯規戰術,強恕陳孝一、周昱孫4罰中2,6分克敵。

后綜高三超級控衛林靖凱(左)HBL生涯最後一役輸球出局,徒留感傷。資料照片

強恕第三節末一度54:38領先16分,后綜劉漢鑫先飆壓哨三分球,跨三、四節再拉出10:0攻勢,48:54進逼,雙方開始僵持,加班才分高下。

對罰球爭議,裁判解釋係那play強恕陳以理先被推倒,裁判已響哨,同時間強恕抱球的王敬虔也被后綜球員打手,所以被犯的應是陳以理,但陳以理表示是自己摔倒,王敬虔也說他被犯規,才主動上罰球線,罰進第二球。

但依規定,如確定罰球者弄錯,罰進分不算,無論進幾球,如第二罰前查出弄錯,第一罰不算,第二罰可換回真正罰球者,今天此一判例,大抵根據上述。

強恕延長賽挺身的陳以理獲11分、10籃板、7助攻,禁區大將林以崇20分、13籃板「雙十」,但第四節犯滿,讓強恕洞門大開,黃泓諭三分球15投中5得17分、5籃板、4抄截。

教頭吳俊雄說,林以崇五犯很傷,四犯後叫他別再下手,就是不聽,林以崇說,下意識出手去撈球,犯後很後悔,還好贏球。 領先16分被趕上,吳俊雄說,后綜瘋狂追分,他的球員突然變得不知該怎麼防守,分數才一潟千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后綜中鋒林睿家26分、15籃板「雙十」,超級控衛林靖凱19分、5籃板、3助攻、5抄截,但三分球7投0中,已高三的他說,追到延長賽,有機會贏未把握,這樣輸球淘汰,一戰結束球季,很不甘心。

他說,延長賽決勝期,幾次該投、該切、該傳,有些拿捏不準,最致命的則是後來幾波攻勢都出現傳接球失誤,而功虧一簣。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