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高二「小雙塔」提前當家 三民中止跨季4連敗2年來首勝

三民高二「小雙塔」的蒲國倫(左)封堵陽明劉于碩上籃。

191公分高二「小雙塔」提前當家,高市三民家商男籃的救命仙丹、未來希望?儘管言之過早,有待長期觀察,但19日蒲國倫、李謙合捍禁區、縱橫籃下,卻是事實,也聯手助三民以69:54擊敗南市陽明工商,在106學年度HBL資格賽男甲級E組開胡,撂下近兩季HBL漫長的首勝。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拿下這重要一勝後,三民不但一掃18日首役輸給北市木柵高工的不快,20日如無意外,應可乘勝追擊,再贏已吞2連敗的屏東民生家商,第一輪戰績2勝1敗,起碼排分組第二,保證可打21日的外卡賽,甚至有機會躍居第一,成為22日第三輪決賽的種子隊之一。

「雙塔效應」最彰顯的是三民總籃板43、20個是進攻籃板,第二、三波攻勢不斷,徹底比下陽明的總籃板29、15個進攻籃板,且有效掌控制空權加持,鋒、衛默契絕佳,攻勢靈活流暢,三民全場共送出16助攻,較陽明的2次多14次,都是輸贏分野。

確定贏球的一剎那,女教頭謝玉娟長抒了一口氣說:「三民不知已多久沒像今天這樣抓籃板、抓這麼多籃板!而這也是一直是我想要的!」

三民高二「小雙塔」的蒲國倫(左)張手防封堵陽明謝承恩進攻。

謝玉娟的這一聲長吁,不僅道盡她內心的無奈,也凸顯現階段三民鮮為人知的一些隱形盲點。

HBL甲級皆知,本季須打資格賽,是上季未晉八強,17年前「三民五虎」在88、89學年度二連霸,迄今膾炙人口的三民家商,上季更因預賽就吞3連敗,含2分輸給甲級二年級生竹市光復,無緣12強複賽,本季得由資格賽起步,而18日首役,他們8分差不敵甲級三年級生木柵高工,苦吞跨季4連敗,歷來僅見,好事者也開始懷疑,三民是否會連資格賽都通不過,自陷20年隊史第一次沒有預賽可打的窘境。

但大家似多慮了!19日三民對陽明工商,教練檔謝玉娟、楊淳勝祭出奇兵,打出高二的「雙塔」牌,讓191公分的蒲國倫先發整整上場36分51秒,190公分的李謙雖從板凳出發,也撐了23分41秒,結果蒲國倫9投中4攻下9分,抓12籃板、4助攻、5火鍋,幾都是個人生涯新高,李謙更是高效率的6投中5,含1次籃下漂亮鉤射,貢獻10分、3籃板、1火鍋。

三民高二左撇子射手趙璽文(右)21分、10籃板「雙十」打出代表作。

相較18日三民64:72輸給木柵高工,蒲國倫先發但只打6分39秒,除2投不中,1個籃板都沒抓,留下的數據是一長串的「0」,李謙更坐足40分鐘板凳,1秒鐘都沒上,前後兩役,「小雙塔」的兩極表現,有如天差地別、判若兩人。

蒲國倫說:「今天的籃板、得分、助攻、火鍋,的確都是我以前從沒有過的,而首戰對木柵為何沒打好,是因第一場比賽,有些緊張。」

李謙也說,今天手感不錯,就較敢在籃下出手,也都進了。

「小雙塔」有效捍衛禁區,三民鋒、衛如吃定心丸,出手果斷,命中率也提升,兩分球44投中21,搭配5記關鍵三分彈,內外結合,一再重轟陽明的防線,高二左撇子替補射手趙璽文21分、10籃板「雙十」含5個進攻籃板,外帶助攻、抄截各3,特別是中距離頻頻得手,生涯新高及代表作,賽後表示,一戰打出信心,往後會再接再勵,繼續加油。

三民高三隊長王書府(右)自後防守陽明吳宗倫上籃。

高三後衛隊長王書府2記三分球拿12分,連兩戰上雙,高一菜鳥控衛陳羿宇送出4助攻,板凳出發的高二前鋒史念龍則挹注8分,首役對木柵拿16分、15籃板「雙十」的高二前鋒陳瑞濱雖熄火,但搶了4個進攻籃板。

三民幾是一路掌控大局,第二節雖短暫出現亂流,尤其進攻小當機,單節只拿7分卻丟17分,上半場25:23小贏,但易籃後很快找回節奏,籃下尤有雙保險,始終保持10分上下的安全差距,雙方最後以15分成交。

田壘領軍的「三民五虎」88、89學年度二連霸後,接下來的16個球季,三民迄今沒再拿過冠軍,92、96雙雙居亞,102季軍,第四、第五各3次、第六2次,七、八名各1次,90、97及100學年度則未進八強。

其中102學年度,陳柏良、蔡揚名、孫偉勝串聯的「195連線」小三塔,本有絕佳機會撂下隊史第3冠,準決賽卻意外中箭落馬,硬被亂刀流屏中逆襲,最終第三作收。

而19日191公分高二「小雙塔」蒲國倫、李謙提前當家,且一戰結束三民的跨季4連敗,讓人聯想到4年前的「195連線」小三塔,或許,當時「195連線」都已高三,球技、成熟度較佳,現今的「小雙塔」學弟才高二,且多數時間仍還稚嫩,兩者不宜相提並論,19日「小雙塔」的初試啼聲,更僅供參考,到底,才16、17歲的他倆,還有很長的路待走、很大的挑戰橫在前頭,但至少,經過這一夜的起伏轉折,三民教練團、全程觀戰的一票高中、大學學長,乃至「小雙塔」自己,對未來理應都愈有信心。

輸球的陽明以中鋒謝承恩得14分、劉于碩10分較多,戰績1勝1敗,20日最後對目前2連勝的木柵,陽明如輸球,稍早三民又贏民生,前三排名依序為木柵、三民、陽明,民生3連敗淘汰。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但如陽明贏木柵,兩隊與三民同為2勝1敗,且3隊互咬,得比彼此對戰勝負分,三民贏陽明15分、輸木柵8分,正7,處於有利位置,陽明欲搶第一,至少得贏木柵23分,難度很高,至於木柵,已贏三民8分,如再贏陽明,3連勝當然第一,如輸陽明1分,正7仍保第一,如輸2分或更多,第一就拱讓給三民。

木柵19日係以54:29輕取民生,高三「三朝元老」控衛湯上12分、8籃板,孫馬成諺11分、6籃板,民生簡驛14分最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