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給球員、觀眾感動! 菜鳥教頭吳建龍率甲組菜鳥治平2連勝

菜鳥教頭吳建龍帶兵神調度,率甲組菜鳥治平2連勝提前獲分組第一。

「除了贏球,我更想讓球迷、觀眾、大家感動!」成軍第3年、首度挑戰甲級的桃園治平高中男籃,19日52:47爆冷撂倒傳統列強之一宜蘭高中,在106學年度HBL資格賽男甲級2連勝,提前拿到G組第一,成為第三輪決賽種子隊之一後,甫自SBL超籃金酒退下的新科教頭「黑豬」吳建龍感性表示。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吳建龍說:「治平一直重點發展女籃,男籃才第3年,前兩年打乙級,因球員泰半出身國中乙級,條件、球技普通,多數連像樣的場面、比賽都沒見過,今年5月我因緣際會接下兵符後,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挑戰甲級,所以毫不猶豫報名資格賽,且開始要給小朋友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吳建龍強調,如同蝦兵蟹將居多,且在室外球場練,治平的球很「粗」,俗一點說,就跟坊間的100元熱炒沒啥兩樣,充饑、吃飽就算數,但他既願來當教練,就得大開大閤、尋求改變,否則無需淌這渾水。

改變,就從球賽開始,18日首役71:33大破桃園光啟,吳建龍及治平讓人驚艷,但不少人仍持存疑眼光,或許那是偶然,且19日的對手是曾闖晉四強、乃至八強常客的宜中,各方睜大眼睛等著看。

結果雙方拉鋸緊咬、交互領先,第三節治平突破僵局,37:30次第擺脫,最高超前12分,宜中40:45進逼,治平宋俊霆還分24秒三分冷箭,差距又到8分,宜中45:50咬住,宋俊霆旋回敬2分,再也不給對方機會。

出身南崁國中的高三射手宋俊霆三分球4投中2,拿16分、4籃板、3抄截,187公分高二長人黃笙泰8分、13籃板,外帶大會開賽來及個人生涯新高的8火鍋,高二後衛陳驛安6分、6籃板、5助攻,都功在2連勝,也不受20日對桃園漢英的輸贏影響,篤排分組第一。

才打兩場就早早排分組第一,「黑豬」自己也沒想到,儘管還得等22日第三輪一戰贏球,才能隊史首度殺晉16強預賽,但吳建龍以才相處5個月的子弟兵為傲。

吳建龍說,自己出身HBL名校能仁家商,能仁資源多,條件、資質好,只要一想到過往在能仁,夏天冷氣吹到「著涼」,現卻帶治平在室外操兵,艷陽曝晒,他就替球員心酸、不捨。

他說,學校沒多餘的經費讓男籃參加資格賽,球員家長集資,桃園、苗栗來回搭火車區間車,一趟99元,來苗栗後住最便宜的民宿,一切從簡,現竟搶到2連勝、分組第一。

他進一步說,自己是外聘教練,學校不支薪、沒任何保障,所以他的薪水也是球員家長平均分攤湊來,且家仍在新北新店,每天練球得新店、桃園開車往返100公里,備極辛苦,但過去5個月如一日。

吳建龍說,球隊、個人、環境如此艱困,但吃苦當吃補,特別是他想把HBL能仁、UBA健行,乃至SBL的東西帶給治平球員,也即行塑一個與過去兩年完全不一樣的新治平,讓球員、觀眾感動!

吳建龍現年29歲,SBL先後打過璞園、裕隆、台啤、金酒,手上有冠軍戒,前陣子正式退下後,本有機會進最近成軍的東南亞職業籃球聯盟ABL新球隊「寶島夢想家」,延續籃球生命,但他捨不得治平的小朋友,毅然婉拒,決定率治平試著向HBL資格賽叩關。

他說,接治平兵符很偶然,係治平打電話到健行科大,請健行推荐教練人選,他歪打正著,一頭栽進來,且立馬得帶兵作戰,說來既是緣分,更是自我挑戰。

吳建龍說,球員都知道他的打球背景,雙方也願意給彼此機會,一起努力打拚,特別是互信,因而他所教的,球員都很能接受。

隊長孫庭葳就說,吳建龍教練很棒,給球隊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尤其重防守,也反映在前兩戰失分各僅33、47,是連勝關鍵,當然,就像教練所想要的,肯定有感動!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意外輸球的宜中目前1勝1敗,林哲霆、劉長昇各得11分,教練林德齊說,自我壓力太大,打得綁手綁腳、攻守失序,全是輸給自己,雖確定可打外卡賽,但20日與光啟爭分組第二,仍得全力求勝。

19日G組另一役,光啟55:47力克漢英,戰績1勝1敗,篤可打外卡賽,20日對宜中決定分組二、三名,曾仁傑搶下個人新高及大會開賽來最高單場21籃板,王啟丞10分、11籃板「雙十」,包弘恩14分、傅柏善10分。

漢英苦吞2連敗,篤在G組墊底淘汰,無緣外卡賽,20日對治平將是本季最終戰,鍾尚文10分、9籃板,劉俊頡11分,徐煒傑8分、11籃板,都只成為回憶。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