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北新鐵三角」合得36分28籃板 忠明首晉HBL預賽

忠明教練柳內惠茹(左二)與「北新鐵三角」劉倩伶(左)、江曉蘋(右二)、吳亭慧(右)情同姊妹。

「北新鐵三角」江曉蘋、劉倩伶、吳亭慧合得36分、28籃板,中市忠明高中女籃16日以57:52力克難纏的桃園治平高中,在106學年度HBL女甲級資格賽3連勝,驚濤駭浪中守住B組第一,繼A組金甌後,取得資格賽4張12強預賽門票的第2張,3年隊史頭一遭,幫自己及日、台混血女教練柳內惠茹圓夢,近3年近千個日子的努力、付出乃至委屈,一古腦渲洩。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終場前3.2秒,後衛洪詩淳2罰中1,攻下第四節個人第9分,確保忠明勝利後,出身台體大的昔日UBA三分球美少女柳內惠茹,眼眶泛紅,淚珠幾不聽使喚說,這或不能以媳婦熬成婆比喻,但淚早已哭乾,本季前她幾幾乎乎就要放棄、徹底退出,不想再帶隊,但球員家長一直打電話留人,她拗不過,答應留下再拚,家長才安心。

忠明女籃係104學年度HBL季前成軍,公開對外招考教練,柳內說:「替台體大拚了幾年UBA,畢業後我本已準備創業,試著去應徵忠明教練居然上榜,就這樣歪打正著,一帶兩年多,個中的煎熬、甘苦及滋味,外人難以體會。」

忠明劉倩伶運球突破。

柳內說,她是104學年度HBL開打前2個月正式接掌兵符,還來不及跟球員好好溝通及進一步熟識,馬上就上戰場,且球員資質、條件一般,幾乎都來自國中乙級,球技、觀念,悉無法跟甲級相提並論,加上資源少,一切悉從無到有、從零到十,她帶得很辛苦,比賽又輸多勝少,壓根看不到未來。

「幸好北新國中畢業的江曉蘋、劉倩伶、吳亭慧,兩年多前一起進忠明,且一直待到現在,跟我並肩作戰兩年多、共享所有的酸甜苦辣。」柳內說。

她說,過去兩年忠明畢業了當家中鋒吳孟蕎在內的幾名學姊,現只剩高三「北新鐵三角」,是當年招考僅存的第一代球員,跟她這當教練的一樣,還「賴」著沒走,這次資格賽更「賴」到隊史第一張預賽門票。

柳內說,跟其他HBL名校相比,忠明資源、兵源嚴重不足,招生尤其不易,條件好一點的幾都不會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反映在過去兩季的成績。

忠明女籃慶祝首晉HBL預賽很另類。

104學年度忠明成軍第一年,挑戰甲級資格賽,外卡賽首戰輸給基商淘汰,105學年度上季二度叩關,撐到外卡賽末役,不敵金甌才出局,本季是「鐵三角」最後一年HBL,球技、成熟度都拉高,更不想拚了3年仍留白,終於一戰擊敗治平晉級。

忠明前兩戰連贏安樂、陽明,陽明又79:44大勝治平35分,因而忠明對治平就很關鍵,忠明如贏,3連勝排第一當然晉級,如果輸球,陽明又贏安樂,陽明、忠明、治平同為2勝1敗且互咬,比彼此對戰勝負分,陽明因大贏治平,將躍居第一,把忠明擠至外卡賽。

治平因輸陽明35分,即便今天贏忠明,大抵仍排第三,17日打外卡賽,但一是面子問題,二是為外卡賽拉抬士氣,加上已無輸贏壓力,放開打反而有超水平演出,一路跟忠明糾纏,彼此交互領先,直到決勝期49:50時,忠明吳亭慧、俞芳筑、劉倩伶連下三城,6:0後55:50超前,治平方瓊華追上2分,52:55咬住,但終場前3.2秒俞芳筑、洪詩淳4罰中2,忠明才以5分艱辛勝出。

劉倩伶18分、15籃板「雙十」外帶4助攻、抄截及火鍋各5,江曉蘋拿12分、3籃板,吳亭慧6分、10籃板,「鐵三角」合計36分、28籃板,洪詩淳10分、4籃板、3抄截,多點開花。

「鐵三角」103學年度國三時,曾聯手替北新國中贏得JHBL乙級第七,及搶下某知名三對三冠軍,默契絕佳。

一戰晉級圓夢,三人說,柳內教練最辛苦,謝謝她3年來的調教,還有吳孟蕎等學姊,一樣很照顧她們,今天得償心願,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且絕不會就此滿足,因接下來還要挑戰八強。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治平得分平均,且都個位數進帳,陳紫騏7分、11籃板,廖偉童2記三分彈得8分、7籃板。 另役,陽明83:36輕取安樂,鄭沛欣得26分、許芳綺、王渝茜、洪曼瑄各2分。

安樂楊雅雯得14分最多,3連敗B組墊底,無緣外卡賽,本季結束。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