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U16國手廖瑋晴請假出賽飆27分 助金甌HBL勝出

金甌女教頭林紀妏(右)看好近180公分愛將中華U16正選國手廖瑋晴(左)的未來。

106學年度HBL高中籃賽女甲級資格賽14日在苗栗巨蛋開打,首日備受矚目的中華U16亞青正選國手、179.9公分第一長人廖瑋晴,向中華隊告假獲准,首戰即狂得兩年HBL生涯最高的27分,外帶兩位數籃板,「雙十」高檔演出技驚四座,率金甌女中75:40輕取新北永平高中,在A組獨走。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B組兩役,北市陽明高中出身大倫國中的170公分國三前鋒王渝茜,回故鄉苗栗打球手感超佳,投切狂飆生涯新高也是首日大會最高的29分,含第一節全隊16分中的12分,搭配國三中鋒鄭沛欣14分、國二替補張舒涵16分、洪曼瑄3記三分球、洪琪7分,79:44贏桃園治平高中,比預期輕鬆很多闖過頭關。

忠明日、台混血女教練柳內惠茹(左)、安樂教頭吳長亨(右)先禮 後兵。

中市忠明高中3人得分上雙,俞芳筑21分、吳亭慧16分、洪詩淳15分,72:54擊敗基市安樂高中,氣勢不遑多讓金甌、陽明,也展現爭取4張12強預賽門票的一級戰力。

出身基市銘傳國中、JHBL只打乙級的廖瑋晴,去年HBL高一菜鳥球季即有不錯演出,儘管初試啼聲,幫金甌通過資格賽,但未能走更遠,金甌仍止於預賽,無緣八強,本季得從資格賽重起,她也因曝光度不夠,一開始未選進中華U16培訓名單,直到上月10日增辦培訓國手選拔賽,中華隊總教練時超傑適時把她列進24人大名單,選拔賽她的表現更讓時超傑眼睛一亮,不僅補進16人,更一舉成為12人正選。

中華隊U16目前在台南市永仁高中集訓,準備20日出征印度,參加22日登場的第5屆亞青賽,廖瑋晴也是唯一得打資格賽的小國手,特別是金甌如少了她,禁區洞門大開,女教頭林紀妏與時超傑溝通後,中華隊同意讓廖瑋晴8日起請假,隨金甌到苗栗打資格賽。

對上述這段曲折且戲劇性十足的U16國手資歷,廖瑋睛說:「很意外!不僅搭上24培訓大名單最後班車,時超傑教練更讓我留在12正選,真的很謝謝他給機會!」

廖瑋晴說,林紀妏教練跟她說,選進培訓隊就是肯定,無論最後有沒上榜,得失心都別很重,尤其不要受傷,抱著學習的心態參加集訓,把預期高強度的訓練課程當享受。

她說,她就是平常心看待集訓,幸運選上及獲准幫金甌打資格賽,當然不能讓幫她的人失望,儘管今天首戰強度不能跟中華隊的集訓相提並論,她仍盡全力拚,也高興有不錯數據。

廖瑋晴說,全隊第一長人,但自己正對籃圈進攻仍不夠好,碰撞能力也待加強,這些都是她未來須再努力的地方。

金甌教練林紀妏說,欣見廖瑋晴小有成長,自信心愈佳,處理球更從容,尤其正面看待最近自己一連串的奇遇。

林紀文同意,歪打正著,最後選進U16國手,對廖瑋晴意義重大,更可能成為她籃球生涯的轉戾點,希望她持續再進步,自己是中鋒出身,往後一定會教廖瑋晴更正確動作、腳法,乃至小撇步,希望她再突破,有朝一日打出一片天。

金甌一路領先勝出,本季初擔綱的高二射手吳念慈3個三分球拿16 分,也是生涯新高,但她說罰球不準,得再修正,畢業於大倫國中的在地菜鳥前鋒彭芷楹,2個三分球得10分,稍稍一掃最後未選進U16培訓隊的不快。

陽明女教頭李台英肯定子弟兵打出快準駭的球風。

陽明今天打出近幾年罕見的攻防水平,特別是氣勢高、手氣旺,全隊都很high,開局就掌控大局贏球,女教頭李台英說,這正是她一直要求球員詮釋的球風,但籃板、失誤仍待再加強,禁區主力鄭沛欣一度專注力不夠掉球,得再注意,高二的張舒涵、洪琪也很稱職。

陽明15日將逢忠明,極可能下是分組第一之爭,贏者有望提前晉預賽,李台英說,全力求勝。

鄭沛欣說,今天打出陽明精神,至於教練點出她的缺點,一定改進。

治平以陳紫騏14分、廖偉童12分、方瓊華9分較多,教頭吳正賢說,雙方本應是五五波,但治平球員太緊張,手腳放不開,開局就被打悶,陽明則愈順手,最後以35分定勝負,他難以接受。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忠明也是全程掌控贏安樂,女教頭柳內惠茹肯定高二的俞芳筑表現說,出身台中光明國中的她,堪稱「素人射手」,因她進忠明才開始練,一年多有今天的準頭,可塑性甚高,當家後後衛三分射手江曉蘋前陣子扭傷腳,今天短暫上場動一動,希望很快可痊癒,正常發揮。

安樂陳俐陵得17分、潘予寒16分、廖瑜琦4個三分拿13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