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三衛」搭準研究生謝宗融 台科克輔大晉級仍有望

研究所上榜的台科大中鋒謝宗融19分、24籃板,連9場、12度「雙十」。大專體總提供

度過10日上役輸高師大,前兩節只各得9、6分,全場僅拿53分、輸29分,三分球19投只中1的荒誕一戰,再輸球就無緣決賽的上季第三台科大,11日背水一戰,鎮隊「三衛」手感恢復,中鋒謝宗融19分、24籃板,連9場、12度「雙十」,也給輔大新人王熱門之一曾祥鈞小上一課,內外有效結合71:63撂下重要一勝,累計7勝7敗,能否搶晉105學年度UBA公開男一級八強決賽,變數很大。

台科大預賽最後一戰12日晚上6時15分壓軸戲出戰地主,也是衛冕軍醒吾科大,贏球晉級有望,輸者本季大抵到此收工。

輔大吞下第4敗,目前10勝4敗,排預賽第四機率甚高,躍居第三的唯一機會是,12日末役自己贏北市大,再靠現11勝3敗的台師大輸給虎尾科大,兩隊同為11勝4敗,比對戰輔大贏台師大,分列三、四名,但台師大輸虎科的機率超低。

台科大曾顯智進3 個三分球得16分。大專體總提供

24小時前,台科大那場荒腔走板演出,「三衛」呂宗霖、鐘嘉衡、曾顯智都不堪回首,尤其最擅的三分球出手19次18球落空,加上籃下多次放槍,裡外失據,籃圈如同加蓋,3人都說,打了快10年球,幾從未前兩節得分都個位數,賽後有朋友調侃說:「今天你們的水平應不是台科大,比較像是打一般組的另一支科大!」

11日面對近況甚佳的輔大,賽前「三衛」說,再輸本季就買單,將把它當最後一場打,他們相信還沒結束,台科大的韌性應會被激出來。

台科大鐘嘉衡飆2記三分彈拿17分。大專體總提供
說到做到,曾顯智、鐘嘉衡今天各飆3、2記三分彈,各拿17、16分,主控呂宗霖只得6分,但送出7助攻,與曾、鐘兩人默契無礙,加上日前考醫學研究所的謝宗融,傳來上榜的佳音,人逢喜事精神爽,此役打來特別來勁。

謝宗融說,雖非榜首,但排名OK,心情大好,已無後顧之憂後,誓言今天要替台科大搶下這不無可能是自己UBA生涯最重要一勝。

特別是台科大儘管一路壓著輔大打,第三節最高59:44超前15分,輔大幾度追成6、7分差,謝宗融適時跳出,面對守他的輔大菜鳥曾祥鈞,籃下連連強攻,拉回到安全領先差距,得以保住勝果,

謝宗融說,自己的硬度、經驗,乃至瞬間爆發力,都優於曾祥鈞,今天打點算奏效,但他也誇204公分的曾祥鈞條件、潛力都夠,讀到大四時,肯定會比現在的自己更出色。

新人王熱門之一曾祥鈞先發29分鐘6分、7籃板、3火鍋,帳面數據不如謝宗融,輔大又輸球,對他而言,的確是一堂震撼教育。

但曾祥鈞及隊友蔡揚名都說,大四還要等3年,太慢了,台科大如能晉決賽,有機會再逢輔大,曾祥鈞就可尋求扳回一城,這才是年輕「潛力股」應有的guts。

謝宗融的好表現,台科大教頭李永祥讚不絕口說,場內場外,謝宗融都讓人肯定,且本季大突破,未來無論是研究所、投入SBL選秀,甚至到大陸去發展,可進可退,彈性、選項很多。

李永祥承認,上役表現的確離譜,還好今天適時回魂,也有助於12日末役對醒吾的士氣拉抬。

輔大新人王熱門吳季穎三分球8投中2得16分。大專體總提供

輔大另一新人王熱門吳季穎三分球8投中2得16分、5籃板,盧捷閔11分、5籃板,吳季穎說,今天出手較急,把握性沒那麼高,但沒關係,決賽再拚回來。

八強決賽第一輪輔大的對手未定,吳季穎說,無論對誰都不怕,有信心過關晉四強,如晉準決賽,他說,健行雖強,且可能是第一種子,但如可以挑,他寧可選擇再對健行一次,而避開可能排第二的義守,儘管預賽吳季穎用壓哨球1分絕殺義守,輔大則輸給健行10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