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盧捷閔、盧峻翔兄弟對決 輔大中斷中科6連勝驚奇

盧捷閔(左)、盧峻翔首度對決、兄弟情深。大專體總提供

從兩位數領先終前反落後5分,回敬12:0尾盤,賽前已確定晉級的輔大,10日5人得分上雙,95:82力退大黑馬台中科大,10勝3敗不僅八強決賽到手,且緊咬健行、義大兩強,繼續並列第三,最大焦點卻是雙方「兄弟檔」生涯首度卯上,輔大贏球,盧捷閔只拿8分、5籃板,帳面數據卻被中科的弟弟盧峻翔19分、5籃板比下,兄弟倆豪氣約定,第二回合見,且最理狀況是在19日的冠軍賽最後攤牌。

在醒吾科大的105學年度UBA公開男一級預賽最後階段,10日加碼演出難得的兄弟對決,相差近2歲、學齡差1屆的盧家兄弟,明仁國中起就同隊不同命,盧捷閔一路是球隊正選,約才160公分的弟弟盧峻翔則悉報不到正選12人,JHBL國中聯賽全程留白,早一年畢業的盧捷閔北上進HBL名校能仁家商,是101、102學年度二連霸成員,盧峻翔留在苗栗,101、102學年度披苗中戰袍打HBL乙級,103學年度高三首度挑戰甲級,資格賽就出局,又是一場HBL甲級季賽都無緣。

104學年度上季,第二年效力輔大的盧捷閔拉弟弟到輔大練球,希望一圓老弟的一級夢,但高強度讓盧峻翔有些難適應,加上想學點別的,於是進中科讀企管,打UBA二級,多年默默付出、努力,加上一下拉高到現今的187公分,超越183的老哥,而有了全新及超寬廣的揮灑空間,並成功搶晉二級四強,本季隊史首度出現在一級舞台,且在10日與老哥聯手擔綱生涯第一檔兄弟對抗。

大三的盧捷閔說:「賽前我倆互嗆了一下,那是一定要的,還好用詞用語都很溫和。」

大二的盧峻翔說:「過往從沒有過,老哥一路帶我,兄弟雖未一起打過正式比賽,好歹也是自己人,今天親兄弟得明算帳,情感上不易調適,我尤其緊張,儘管兩人相互攻防次數沒很多,我還是放不開,下半場才慢慢正常。」

盧捷閔看老弟說,弟弟籃球路沒很順,自己從小跟他如兄如師,遇到他打不好、心情低盪,設法安慰他,客串心靈導師,現他己長大獨立,走自己的路,很棒。

盧捷閔補充,今天是最特別的日子,爸媽及老姊大老遠來林口醒吾看兄弟對戰,對全家當然大事,但為不給老弟壓力,瞞著他直到比賽結束。

盧峻翔同意,家人肯定矛盾,手心、手背都是肉,哥哥、弟弟誰贏都OK,輔大、中科都晉級最重要。

哥哥說,今天自己沒調整吇,這一回合算老弟贏,期待下一集,八強、四強都OK,最佳劇本、結局則是在壓軸的冠軍賽。

盧捷閔說,他倆國、高中都還姓楊,大一他改姓盧,係阿美族從母姓,弟弟晚一年,進中科時改,兄弟倆儘管北、中各據一方,少有機會球場互動,但感情愈佳,10日對決初體驗,讓兄弟更緊密。

上半場輔大49:38領先,中科第三節反撲,末節先69:68超前,再以80:75領先5分,輔大主控賴廷恩兩抄球上籃帶出12:0攻勢,終場前2分17秒87:80,誤會一場,最後1分22秒204公分大一菜鳥中鋒曾祥鈞籃下強攻加罰「三分打」,90:82,愈無懸念。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金酒教頭、輔大助理教練楊哲宜(右)面授機宜控衛賴廷恩。
賴廷恩14分、4籃板、4助攻、3抄截,他說,記取上季幾場關鍵球都是先領先再被逆轉,第10名作收,今天又被中科趕上,雖小有緊張,但得挺身而出。

曾祥鈞13分、13籃板,7度「雙十」,賽後助理教練楊哲宜機會教育,親自示範動作,他說,「寶兒」教練指出,他現已是各隊防守重點,且對手泰半是「在前防守」,他欲靠高度打點,勢得卡到有利位置要球,這一點得再加油。

另一菜鳥也是新人王熱門吳季穎,三分球6投中4拿19分、6籃板、3助江、2抄截,潘佳舜13分、7籃板,蔡揚名17分、5籃板。

輔大菜鳥新人王熱門吳季穎三分球6投中4拿19分。大專體總提供
上季率南山在HBL封王,並獲選冠軍賽MVP的吳季穎說,日前有到小巨蛋現場看HBL冠軍賽,南山學弟可能自我壓力大,未打出應有水平,尤其開局欠佳而輸球,二連霸不成,但無論如何,肯定學弟的拚戰精神。

教頭劉俊業說,領先變落後再取回優勢贏球,關鍵是防守態度,鬆懈太早落後,隨後護好籃板,幾次轉換快攻,再擺脫糾纏保勝。

中科結束跨第三、四階段6連勝的驚奇之旅,但8勝5敗晉八強隊史首度嘗鮮,仍只差一小步,盧峻翔之外,中鋒陳丙霖14分、14籃板,11度「雙十」,高孟偉3個三分球15分,潘璞2個三分球10分、8籃板,上階段因違反隊規,連禁賽3場的陳柏良歸隊,先發26分鐘得8分、4籃板、2火鍋。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