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台師大跨四季28連勝 187公分莊蕙伶21+9生涯新高

UBA台師大187公分中鋒莊蕙伶是「排球甜心」  。(大專體總提供)103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12日第二天,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軍台師大4人得分上雙,187公分大會第一長人莊蕙伶下半場替補17分鐘11投中9,八成一超高命中率外帶4罰中3,攻下UBA生涯新高21分、9籃板,先發中鋒王維琳16分、14籃板「雙十」及4助攻,88:59擊敗東南科大,開季2連勝,跨四季28連勝。

射手劉希曄三分球10投中4拿14分、5助攻,後衛陳晏宇10分、4助攻、3抄截,陳仲薇10籃板、7分,也功在贏球,教練梁嘉音說:「謝佩君、黃湘婷掛傷號,內線稍吃緊,莊蕙伶現健康無虞,近況又不錯,第三節第4鐘起讓她替補上場,她無須熱機,很快找到節奏,且攻守俱佳,再也換不下來。」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莊蕙伶第三節打7分鐘、末節打滿,效率之高讓人驚艷,而很難想像,她是個剛從「大脖子」陰影走出,重返球場不滿一年,儼然「再生」,卻搖身一變有了新際遇、不同選擇的「排球甜心」。

187公分高,65公斤不到,典型「排骨中鋒」的莊蕙伶,3年多前還是HBL名校滬江高中高二的禁區新屏障,詎料99學年預賽首戰,滬江對北一女開賽沒幾分鐘,莊蕙伶就傷退,檢查後證實她得了俗稱「大脖子」的甲狀腺抗進,醫生評估不能再打球,得找適當時機開刀。

莊蕙伶人生轉了彎,那年她全季報銷,一面養傷一面替隊友加油,球場完全插不上手,而造物者弄人,不被看好的滬江先在準決賽爆冷淘汰「天才小球星」林育庭掛帥、尋求連霸的大熱門淡商,冠軍賽更靠張綺芳瘋狂式的豪砍45分,氣走海山首度封后,身為冠軍成員之一,但貢獻度近乎零,莊蕙伶的金戒戴得有些心虛,特別是她的籃球路走到十字路口,很難熬。

莊蕙伶說:「確定是大脖子,且前景未卜後,我幾是每天以淚洗臉,直問「why me」(為何是我?),因我才剛要起步,竟得受這種折磨,老天太殘忍、太不公平了!」

小五開始打球,國中進「小小台元」新店五峰國中,莊蕙伶是台元女籃極力栽培的未來之星,高一菜鳥即幫滬江打到98學年HBL季軍,高二準備全速推進,不意季初就遭到有如晴天霹靂的打擊。

莊蕙伶說:「養病、等開刀,籃球漸行漸遠,每天度日如年、無所事事,人生最黑暗的日子。」

終於,手術動完,還算順利,醫生不反對重回球場,但因仍有心跳問題,得加倍小心,注意身體變化。

莊蕙伶說:「高三正式歸隊,心中仍有疙瘩,打的小心翼翼,幸好表現還可以,100學年我HBL最後一季,第五名作收。」

事情卻沒完沒了,進台師大後,逢UBA、WSBL鬧分家,莊蕙伶被迫二選一,她捨UBA就WSBL,成為台元女籃新鮮人,但一年不到就離開,大二即上季UBA她重披台師大戰袍,唯「大脖子」困擾仍揮之不去,她上場有一搭沒一搭的,渾渾噩噩參與了台師大的三連霸。

但天無絕人之路,今年5月偶然機會,有人相中她,透過管道安排她客串一部叫「「排球甜心」的演出,角色是排球隊「一姊」,搭配的有歐陽妮妮、王大陸及凱渥名模多人,對方覺得她挺上戲,多方探詢她態度後,名經紀人柴智屏正式跟她簽了經紀約,她的世界又變了。

談到此一轉折,莊蕙伶說,「排球甜心」拍了約一半,還未殺青,大抵得再續拍,在不影響打UBA的狀況下,她傾向於拍完,屆時再評估下一步該怎麼走。

莊蕙伶說:「當初找我拍戲,我著實嚇一跳,現在我則會認真思考,但無論如何,我都要完成還一年多的台師大課業,及幫球隊打這兩季 UBA,且可確定的是,我應不會考研究所,後年6月畢業後,就演戲、打球,再做另一次人生大抉擇。」

剛出道時外型、高度,都酷似台電、中華女籃中鋒林紀妏的莊蕙伶說,走過艱辛的那段陰霾後,她豁然開朗,尢其現有球打,也拍了片子,想想,其實自己還挺幸運的,身邊的人都對她很好,人生真是很奇妙!

12日輸球的東南,也有收穫,11日首役輸佛光,打得一無是處的莊婕心,此役復活,進2記三分球得16分、8籃板、6助攻、4抄截,教練張玉治高興她回來,鄭思月15分、陳姿妤10分。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