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台體大小爆冷門 地主台科大失準吞敗

103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11日小爆冷門,近兩季第六名地主台科大,準星忘在家裡,全場88投只中20,命中率低至二成二,隊史新低,含三分球33投中4、兩分球55投中16,一路居劣勢,最高落後23分,最終59:73敗給上季第七台體大。

台體大28歲、本季UBA女一級最年輕的新科菜鳥教頭林柏坊,生涯乃至國中以上比賽的教練處女作,贏球作收,關鍵是今年U18亞青賽國手大一菜鳥張祐菁,以173公分、59公斤的單薄體型,扛比她高5公分、重30公斤的台科大大二當家中鋒朱倖伽,讓朱倖伽只得16分、7 籃板,殺傷力銳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張祐菁說:「生涯第一場UBA,就力搏朱倖伽,太刺激了,但我在亞青賽扛過南韓15歲半、195公分天才球星朴智修,還有大陸、日本長人,所以我儘管才173,早已習慣在禁區討生活的日子。」

張祐菁說,亞青賽讓她成長、進步很多,也看了大場面,U18教練時超傑給她很多揮灑空間,對她幫助很大。

林柏坊接替台體大原教練唐誌陽,掌女籃兵符,唐誌陽全心帶台體大男籃,無需再兼,11日賽前林柏坊誠惶誠恐,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帶國小以外的球隊!」

今年4、5月間,林柏坊與畢業於台體大的後衛邱筠庭,聯手率台中大智國小男籃,贏得全國少年籃賽冠軍,7月,他以外聘教練身分接手唐誌陽留下的台體大女籃教練一職,短短4個多月,儘管打過練習賽,UBA這種場合卻頭一回參與,幸運開門紅。

鳳山商工畢業後考上台體大,現返母校服務的林柏坊說:「之前我知台體大有女籃,但球員一個也不認識,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次第了解、溝通,現終稍上軌道。」

他說,此役贏在防守,尤其對位守住台科大外線及三分射手,張祐菁又稱職演出,內線受傷減小,進攻則依計畫執行,特別是江雅慈的貢獻。

江雅慈得21分,張韻嘉、范瑀軒各12分,施孟潔11分。

台科大朱倖伽外,張宇涵14分、12籃板、5抄截,吳昀叡10分。

教頭李永祥說:「在自己家裡打球,緊張、放不開,多半是自我壓力,導至籃圈如同加了蓋一樣,怎麼投都不對。」

他說,球員沒不想贏,但真的太緊繃,比完每人都哭,這是真情流露,進休息室寫了「急」字,意指進攻、防守及處理球都太急,大家更哭得像淚人兒。

李永祥說,不過是一場球,他對子弟兵有信心,一夜沉澱後,明天定可重新站走起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