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文化女籃先發悉逾180寫歷史  開幕戰淨贏實踐60分

文化183公分楊蓉如在三樓投籃。(大專體總提供)103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11日在台科大體育館登場,開幕戰文化對實踐,文化就排出UBA女籃81學年上路(男籃76學年先開打),迄今23個球季來最高的天龍陣,12名登錄球員8人身高180或更高,平均179.25公分,史上單一球隊之最,開局先發五虎悉逾 180,尤其歷來來頭一遭。

本季補進8名上季HBL冠軍永仁、亞軍淡商共8名大一新人,實力大幅提升的文化,未遇抵抗就116:56輕取新換教練團的實踐,含終場前 3.6秒「只」領先57分,叫暫停部署最後一擊,控衛林育庭快傳黃鈴娟投進大的45度幸運打板壓哨三分球,勝分正好60分,達標不罰。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助理教練初詠萱說:「賽前設定的目標是贏60分,否則罰錢,最後3.6秒叫停前還差3分,當時幾無啥戰術,球一發進就出手,沒想到竟這樣歪打正著。」

替隊友免於破財的大一菜鳥黃鈴娟,是上季率永仁在HBL二連霸的MVP,她說:「雖非絕殺球,但印象中這是我首度在正式比賽投進遠距離壓哨球,仍很高興。」

黃鈴娟神來一投,文化全部員都跳起庲,擊掌慶賀,如拿總冠軍,事實上,文化99學年撂下隊史第15座UBA后座,含83到92學年10連霸,已連3季與冠軍失之交臂,100學年冠軍賽輸台師大,101學年及上季則連在準決賽不敵北體(現北市大天母校區)、佛光大學,無緣爭后,隊史第16冠遲未到手。

今年儘管畢業羅巧惠等3人,但新來的8隻菜鳥都是一時之選,含永仁黃鈴娟、林文佑、陳薇安、李依蒨、戴宜庭、陳瑜萲,及淡商陳昱玟、張瑀雯,11日182的林文佑、183的陳昱玟、178的陳薇安、與同為175的黃鈴娟、李依蒨、張瑀雯,搭配高年級學姊183楊蓉,5名都180的林育庭、鄭伊秀、陳采炘、韓雅恩、歐婕,組成UBA史上最誇張的高腳妹軍團,擺明就是要高舉高打,打爆實踐的禁區。

而數字會說話,總籃板59:37文化多22個,全場助攻25、抄截26,造成實踐29失誤,幾未遇抵抗就輕闖頭關,特別是主宰籃下外,文化三分球26投中8,也有三成一的不錯命中率,林育庭、陳采炘、張瑀雯各2球,另就是黃鈴娟的壓哨球,甚至過往主戰場在禁區的韓雅恩都 1投1中。

韓雅恩說:「這不會是第一球,我還會繼續投進。」

研二後衛吳宜庭今天輪空,大三的林育庭主控,她說:「我仍較喜歡打二號,下一戰小安(吳宜庭)回來,控球就交給她,我想飆分。」

輕騎過關,但初詠萱說,防守漏洞還是很多,老讓對方有三分線的空檔。

執行教練鄭慧芸有要事不克臨場,初詠萱襄助總教練馬樹秀指揮作戰,開季戰內容、過程不盡滿意但勉強可接受。

文化12人輪番上陣全都得分、5人兩位數,鄭伊秀20分、10籃板「雙十」及助攻、抄截各3,楊蓉20分、3火鍋,林文佑12分、8籃板,張瑀雯12分、5助攻,林育庭I0分、6籃板、5助攻。

8名菜鳥雖是UBA初體驗,卻毫無生澀,對過往在HBL各為其主,打淡商、永仁,乃至普門等不同高中,本季則由對手變成隊友,大家淡然以對,都說不會有適應的問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上季第10名吊車尾保級的實踐,本季大換血,補進9名HBL名校好手,含淡商鄭妤倢、黃語萱、陳雅貞,南湖晏華、楊芷琦,滬江林釆蓁、吳正瑀,金甌羅芝翎、安樂游芮婷,新教練則是夫妻檔汪蔚傑、高敏淇,11日雖一路挨打,被轟進116分,但能文化手中拿到56分,委實不易,吳正瑀11分、5籃板,鄭妤倢、林釆蓁各9分。

實踐教練高敏淇說:「我們沒輸贏壓力,享受比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