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輔大開季首戰「三菜鳥」先發,擊退世新

蔡揚名、盧捷閔、賴廷恩(自左而右)是輔仁大學頗受注目的三菜鳥。 103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UBA),今日分別在醒吾科大與泰山體育館開打,上季第三的輔仁大學罕見地讓「三菜鳥」賴廷恩、盧捷閔、蔡揚名等同時先發,終場以75比70擊退世新大學,賴廷恩在UBA的處女秀就非常搶眼,繳出10分、5籃板、6助攻、9抄截驚人的成績單。

 曾經奪下六座UBA男子公開一級冠軍盃,僅次於12座的臺北體院(臺北市大天母校區),UBA傳統強隊的輔仁大學,由於學長制非常重,能夠大一就擔任球隊先發的可能性很低,可能要回溯到76學年度朱志清、邱宗志、郭銘展、韋陳明的時代。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但今年輔大三名菜鳥在HBL都大有來頭,也讓總教練劉俊業從幾個月前就讓三名菜鳥同時先發,畢業於宜蘭高中的賴廷恩,曾在上學年度HBL創下得分、籃板、抄截等大三元,盧捷閔原為楊捷閔因從母姓而改名,是冠軍隊能仁家商的主力得分後衛,蔡揚名則是第三名三民家商的先發大前鋒。

 他們沒讓劉俊業失望,賴廷恩稱職扮演主力控球的角色,以往進攻較紊亂的輔大明顯比上季進步許多,盧捷閔則是在最後4分鐘攻下8分,穩住輔大局面,全場17分,蔡揚名雖然僅8分與3籃板,但助攻助守,不過全隊還是以學長梁震宇20分最多,他還有7籃板、3抄截、5阻攻。

 與學長邱瑞奇一同在校外租房,輔大這三名菜鳥的感情經過這半年愈來愈好,尤其是長相頗像的盧捷閔與賴廷恩,常被認為是兄弟,可能因為盧捷閔爸爸是苗栗客家人,媽媽是花蓮阿美族,賴廷恩是宜蘭泰雅族的關係,身高比較高的盧捷閔笑著說,「當然是我常被認為是哥哥!」

 來自雲林,是輔大史上首位來自三民家商的球員,蔡揚名喜歡搞笑的特性,很快就融入輔大的球隊中,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

 輔大總教練劉俊業說,會讓三名菜鳥先發,主因是他們場上表現很成熟,賴廷恩的加入對球隊的幫助很大,特別是控制節奏與掌控局面,盧捷閔一開始有點不正常,第四節恢復水準,蔡揚名雖常有場上「放空」的缺點,但表現算是稱職。

 由於有許多宜蘭高中學長在輔大,不太喜歡到陌生環境的賴廷恩早就打定主意要唸輔大,對於自己在UBA的處女秀,他覺得很自在,盧傑閔因為爸爸希望他唸在UBA有傳統的學校,才有些意外地就讀輔大,不過由於學長李家慶是苗栗人,早已認識,與蔡揚名也是高一就認識,來到輔大也很適應。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改變最大的應該是從南部隻身北上的蔡揚名,以往在三民家商常常會因為自己條件好,場上常常自動放空,不過來到輔大狀況似乎已經改善。

 蔡揚名說,UBA球員的身高比HBL球員高多了,他得要更認真,對於從三民家商系統轉至輔大,蔡揚名認為,「小娟姐(謝玉娟)就像媽媽,只要照著做就好,現在就好像到了爸爸的球隊,只要求原則,其他要自己努力,但他還蠻適應的!」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