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資格賽》安樂獲預賽門票  陽明預賽抽中死亡之組

HBL安樂後場絕配仲葳(左)、杜亭萱助隊拿到最後一張預賽門票。(高中體總提供)103學年HBL高中籃賽甲級資格賽女生組7日收工,基隆安樂高中後場高三、高一「仲杜配」貢獻27分,含決勝的末節絕妙合作先飆進超前三分彈再抄球快攻,得以67:63力克新北永平高中,2勝2敗躍居第三,搭上12強預賽末班車,永平4連敗在與賽5隊墊底,中斷連2季及95學年起8年內7度打預賽紀錄。

另一無關晉級、只決定前兩名的資格賽龍頭之爭,北市陽明高中「鐵三角」連兩場得分都上雙,吳采庭19分、楊欣瑜18分、劉威成10分, 74:60擊敗桃園治平高中,4連勝排第一,治平2勝2敗第二,加上同為2勝2敗各排三、四名的安樂、基隆商工,4隊晉級預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預賽12隊全數出爐,本月23至28日在北一女體育館舉行,先分兩組,各取前三名共6隊晉八強,未晉級的6隊打外卡賽,爭最後2張八強鬥票。

分組7日抽籤後如下:

A組:淡水商工、北一女、北市滬江、普門高中、陽明、基商。

B組:永仁高中、北市南湖、苗栗高商、金甌女中、治平、安樂。

A組前3隊是上季第二、三、五名,本季實力愈強,被喻為「死亡之組」,陽明、基商抽進後,A組「死亡率」更高,資格賽一路狂飆、無敵的陽明女教頭李台英無奈說:「手氣太差,但只能面對,也考驗我們球員的能耐!」

反之,資格賽意外輸給安樂,7日練兵為主不敵陽明,吞下第2敗的治平則抽中「籤王」,在B組只要面對超級強隊永仁,對南湖、苗商、金甌、安樂,都有機會贏球,本季升任總教練的黃巧凌搖身一變為「福將」,她高興說:「天天拜拜果然有用!但我們得再努力,改進資格賽的缺點,靠自己本事先拚B組前三晉八強,尋求不必打外卡賽。」

治平100學年由原教練檔江小梅、宋然診領軍,打到隊史最佳的第四名,本季掛名「隨隊教練」的前國際名裁判王椿安說,一步一步來、一場一場拚,先求八強。

治平7日幾是一路落後輸陽明,黃巧凌說,讓替補打,預賽才有更多兵可用,儘管輸球,但U18培訓國手胡景筑攻下23分,4戰最佳單場表現,羅奕文10分。

安樂、永平搶最後一席,上半場30:27安樂小贏,第三節永平攻下23分,追成50:50進入末節,一度超前2分,安樂高三射手仲葳獲高一菜鳥杜亭萱妙傳,先投進超前的重要三分球,再抄球恐攻,單節拿5分都關鍵,然後楊舒晴跳出,攻下全隊最後8分的6分,內外夾擊鎖定勝局。

隨隊教練簡德印說:「領先再被超前,問題在球員不敢投或挑戰籃圈,後來先靠防守壓制永平,末節仲葳、杜亭萱聯手接管比賽,守住勝果。」

安樂國中升上的菜鳥杜亭萱得15分,第四節雖沒進球,但有效組織攻勢,多次助攻隊友,與仲葳的搭配尤絕妙,但賽後哭得像極淚人兒,為何贏球晉級還哭,她說哭係自己打得沒很好,隊友卻吐她的槽說:「她本就愛哭,是隊中的第三號哭包!」

出身正濱國中的高三射手仲葳跳出替「小杜」解圍說:「小杜很拚,自我要求高,雖僅高一,與我默契很好,我常鼓勵她。」

仲葳來自一個很有趣,如同「聯合國」的家庭,她的曾祖父是俄羅斯人,很早就移民大陸,娶了新疆烏魯木齊的曾祖母,生了祖籍變山東棲霞籍的爺爺,爺爺1949隨軍來台後,娶了台籍的奶奶,生了她爸爸,爸爸同樣與本省籍的媽媽結婚,生了仲葳及一對大仲葳3歲的雙胞胎哥哥。

仲葳比賽時,雙親有空就到球場加油,目前擔任保全工作的仲爸爸說:「仲葳的山東爺爺、台灣奶奶共生了我們6個兄弟及1個姊姊,我排老五,理論上,山東人個兒都很高,不知為何我才一百七十公分出頭。」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至於仲葳的雙胞胎哥哥,仲媽媽說:「兩個人個性大不同,一點都不像孿生兄弟,哥哥仲立軒不讀大學,早早當完兵現也當保全,弟弟仲立恩現唸新竹元培大學,兩人都不愛運動,跟愛打球的妹妹也大不同。」

7日進2記三分球拿12分,含三、四節各5分的仲葳說:「本季是我最後一年HBL,過去兩年安樂都未晉八強,本屆一定要圓夢,不想在高中生涯留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