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資格賽》女生組4隊晉級已見3 基商重返甲級

HBL女生組基商王柔霏防守認真。(高中體總提供)103學年HBL高中籃賽甲級資格賽女生組再添1支晉級球隊,84學年拿第八後轉戰乙級,睽違19年本季重返甲級戰場的基隆商工,6日射手林靜怡5記三分球飆進生涯新高31分、林郁苓支援13分,以75:46擊敗新北永平高中,戰績2勝2敗,確定在與賽5隊排第三,繼桃園治平高中、北市陽明高中後,撂下第3張12強預賽鬥票,永平苦吞3連敗,7日中午12時將與1勝2敗的基隆安樂高中爭第四,及最後一張預賽入場券,輸者淘汰,下季再來。

陽明稍早楊欣瑜25分、吳采庭24分兩翼齊飛,劉威成禁區提供10分, 91:61輕取安樂,快意3連勝,8天內在3項不同比賽7連戰,絲毫不見疲態,女教頭李台英歸功於暑假到日本移訓,短短4天內與六、七支日本高校勁旅連打21場練習賽(每場20分鐘),因一場接一場,得在球場吃簡單便當,且一個便當分兩、三次才吃完,「冷飯」帶出的「魔鬼訓練」練就出超凡體力,陽明7日下午1時30分將與2勝1敗的治平搶資格賽第一,李台英下達必勝令,尋求全勝當資格賽龍頭老大。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在乙級沈浮19年後,基商上季102學年拿乙級第三,教頭蕭煌民與球員溝通後,決定本季挑戰甲級,俾延續20年前她們老學姊薪火,第4年帶兵的蕭煌民出身台中二中、國體運動保健系,非籃球科班,在學校任教14年,3年前客串女籃教練,本季一躍甲級。

蕭煌民說:「永平此役賽前雖2連敗,但如贏我們大抵可晉級,今夏我們在一個盃賽只贏她們1分,是雙方唯一交手,今天我們如輸球,可能得再回乙級,壓力奇大,形同背水一戰,幸壓力變助力,贏了近 30分。」

其實,蕭煌民掌兵符前,77學年度開辦的HBL,基商就是女甲級常客,當時女教練是王台芳,領軍征戰多年,始終難晉八強,84學年終闖關成功拿第八後,有關單位看重王台芳的長才,借調她到高中體總上班,沒了她帶兵,基商轉戰乙級,19年後的本季才又自我突破。

這意外變局,也成就一段佳話,基商寧打乙級,高一好手周彥真、詹佩芬,決定轉學到新北穀保家商,而依其時規定,轉學生須停賽1年(現改2年),高三即86學年,周、詹倆搭配初詠萱、藍瑞瑜(現改名藍浩語),贏得HBL女甲級冠軍,隊史唯一冠,穀保並成為中華U18女籃班底,初泳萱與淡商姜鳳君、南山馬怡鴻搭建「鐵三角」,勇奪日本德島亞青賽亞軍,當年穀保、中華隊的教練羅天金,兜了一大圈,本季進基商教練團,與蕭煌民搭檔,挑戰甲級成功。

上述陳年往事離蕭煌民太遙遠,或不太有感覺,但談起現在子弟兵,他引以為傲說,全無甲組經驗,球員不服輸,6日在輸球出局的剃刀邊緣,硬撐了過去。

林靜怡火力全開,蕭煌民對她讚不絕口說,她的肌、耐力,運動能量不輸已在打甲級的球員,特別是當年她初入球隊,只會投籃,全無基本功可言,現則可獨當一面;172公分小長人林郁苓,儘管彈跳能力不像她哥哥林傑閔,但以現在定位,扛禁區攻防大致OK。

高三的她倆都是原住民,運動細胞發達,林靜怡說:「我們練得很勤,資格賽4戰下來,沒想像中可怕,用實力證明不比甲級球隊差,至於自己,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過程一面倒,出現輕鬆小插曲,終場前1分53秒基商71:40領先31分,場上竟有6名基商球員,6打5當然違例,永平先2罰再邊球續攻。

HBL資格賽前,陽明在上月30日自家辦的陽明盃4天打3場,3日起資格賽先贏永平,4日輪空,轉打教育盃對南湖,5、6日再回資格賽連贏基商、安樂,7日最後對治平,8天第7戰,然後休兩天,10日教育盃再對滬江,馬不停蹄。

含今夏各項盃賽,本季陽明、治平迄未交手過,上季HBL預賽的外卡賽兩隊遭遇,陽明47:30贏球,但雙方都無緣八強,本季悉由資格賽出發,治平胡景筑今年入選U18培訓國手,球技進步,李台英說,不會刻意盯她,但做好換防,劉威成乃至許硯筑對到,「以筑制筑」,定要卯勁守住,拿下4連勝,為月底預賽討好采頭。

夏天到現「操」這麼兇,李台英說,在日本的「魔鬼訓練」,各對手打法不同,但快、準不二法門,得分爆增,比方對到大宮東高校,20分鐘比數47:43,雙方都夠嗆。

唯一長人劉威成說:「我們體力雖OK,心理素質待加強,打陽明盃較沒壓力,資格賽攸關本季,明顯放不開。」

上役對基商進5三分球的楊欣瑜,此役僅1球,但切入、中距離、快攻仍拿高分,她說:「想到在日本邊比賽邊吃冷便當,雖很難熬,但現回味起來,覺得挺有趣的,也很值得。」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