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女籃》北市大天母校區少贏博愛校區1分 四強拱讓給姊妹隊

102學年UBA女籃複賽28日北市大博愛校區彭詩晴。(大專體總提供)102學年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10強複賽,28日最後一天戲劇性一役,上季校名還是「北市教大」的北市大博愛校區,80:93敗給姊妹隊北市大天母校區,卻笑著離開,因她們少輸1分,幸運擠掉天母校區,重返失去1年的四強,最大功臣是決勝期拿10分含最後未被擴大差距的重要4分,全場26分、10籃板「雙十」外帶3助攻、2抄截的彭詩晴。

反之,上季仍叫「北體」並拿亞軍的天母校區,射手楊妤終場前1.1秒飆進三分彈,13分勝出,但全隊都無喜色,因較起碼須贏14分的門檻少了1分,比勝負分及商率後,天母排在佛光、博愛校區之後,落居第五,無緣四強,也是93學年隊史首獲冠軍,中斷文化10連霸,95學年二度封后後,近10年第4度被摒於四強門外。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博愛輸天母,姊妹兩隊與佛光大學同為6勝3敗,且3隊互咬,先比彼此勝負分,佛光贏天母16分、輸博愛11分,正5最高,博愛贏佛光11分、輸天母13分,負2其次;天母贏博愛13分、輸佛光16分,負3排3隊之末。

台師大、文化早晉四強,最後2席四強由複賽排名三、四的佛光、博愛校區取得,天母校區出局,本季收工,特別是28日她們只要多贏1分,就可取代博愛校區晉級,但只贏13分,球員、教練幾是拖著沈重腳步,超低氣壓離場。

贏隊被淘汰、輸隊慶晉級,心情全寫在臉上,不明究裡、規則的球迷,也被雙方賽後的兩極反應,搞得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特別是姊妹兩校透過這樣的殘酷對戰,一隊晉四強、一隊下季再來,甚至,天差地別的分野,居然只是多贏1分、少輸1分,運動的奧妙、數字的無情,再次顯現,造物者也又一次弄人,天母校區尷尬扮演6天比賽最後贏球的悲劇英雄。

攻下雙方之冠32分、9籃板的魏于淳,全場好表現白搭,掩面、難過,失望情緒無以復加,教練錢薇娟說:「只能怪日前輸光16分太多!」

相形下,博愛校區第一戰將彭詩晴難掩興奮說:「除非留下讀研究所,否則本季應是我最後1年UBA,這樣發展及四強,始料未及,生涯頭一次。」

6月大抵也將畢業離校的射手王鈺婷、中鋒柯宜伶,同感到戲劇張力十足,王鈺婷說:「太美妙了!奇蹟式晉四強,我會珍惜下月決賽生涯最後兩戰,無論最終拿第幾名,我已打過很多美好的仗,UBA生涯值得!」

最低門檻14分,天母校區開局就用力打,一路領先,上半場49:37,第三節最高超前16分,眼看成功,但博愛校區夠有韌性,一度追成3分差,末節兩隊為了各自底線,攻防之間很大落差,尤其急欲擴大優勢的天母,搶攻不成反被博愛終場前1分27秒追成4分差,採三分攻勢,楊妤、林奕均各飆1枚,最後17.3秒90:78領先12分,博愛校區柯宜伶犯滿,看似不妙,但彭詩晴適時跳出,4投加2罰含最後8.1秒最重要2分,80:90只差10分,確保天母楊妤臨去秋波的三分彈,充其量虛驚一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彭詩晴之外,柯宜伶16分、18籃板、4抄截,游可欣16分、林欣宜9分,有驚無晉四強,教練張勝傑說:「並未刻意守魏于淳,才被她一路狂飆,幸我們最後挺過,策略是hold住比分不給衝到

兩位數,彭詩晴最後那些進球更很重要。」

天母校區白忙一場,楊妤3個三分球拿21分,林仙芳10分、9籃板、6助攻、6抄截的全面表現,跟魏于淳一樣,只成追憶。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