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陳侑昫壓哨「三分打」 義守絕殺輔大

102學年UBA複賽20日義守合拋壓哨三分打絕殺的陳侑昫。(大專體總提供)102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12強複賽,20日夜晚上演史上最戲劇、神奇的一役,早早晉級六強決賽的義守大學,先發後衛盧哲毅飆進生涯新高32分,但這非贏球關鍵,更厲害的是終場前5.7秒落後2分時,義守最後一擊,手燙得很的盧哲毅,選擇不自己出手,把球傳給選擇位置更棒的陳侑昫,讓憋了全場,只拿7分的陳侑昫,罰球線附近大轉身右側挑籃進球,還造成輔大犯規,時間到點同時獲加罰,一罰中的奇蹟似壓哨「三分打」,83:82氣走煮熟子飛掉的輔大。

義守8勝1敗追平「雙師」台師大、高師大,21日將先逢台師大、22日最後再壓軸遇高師大,決定哪兩隊排複賽前兩名,也是六強決賽種子隊。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反之,輔大該贏未贏,目前4勝5敗,21日先對台藝大,22日末役逢台體大,能否晉六強難料。

充滿戲劇張力的比賽,從義守「阿飛」施顏宗第一節輔大一個play,他連祭兩記辣鍋,到第二節他爆扣,30:16領先14分,到他與198公分長人吳怡斌相繼五犯,義守禁區沒大人,被輔大四名長人劉元凱、梁震宇、李家慶、楊宏煜輪流打點,三節打完先49:57進逼,末節終場前1分6秒李家慶建功,輔大79:75反領先4分。

還49.4秒盧哲毅「三分打」義守78:79咬住,剩44.1秒李家慶2罰中1,80:78,還35.7秒義守高柏宇2罰不中,看似不妙,但剩23.5秒盧哲毅切入,80:80追平,輔大反攻,終場前5.7秒劉靖籃下強攻,82:80,已無暫停的義守,快速推進前場,盧哲毅有機會出手,但他寧交離籃圈更近的陳侑昫,進球加罰完成不可思議的壓哨「三分打」絕殺。

陳侑昫全場14投中3,命中率二成一四,靠4罰中4得10分、8籃板,悶了一整場,最後「三分打」卻無價。

他說:「絕殺或投進致勝球曾有多次,印象中,這卻是我生涯第一次時間到點進球,再加罰中連拿3分,變成另類絕殺!」

他強調:「其實今天手感不好,盧哲毅傳給我時,我眼睛餘光看到還有一點時間,決定不跳投,而改大跨步轉身挑籃,也幸運進球。」

至於進球後,裁判及紀錄台在討論還有沒加罰,陳侑昫說,當時他心想:「我累了,不想再打!」得以專注最後一罰。

罰球前,女教頭玉娟也告訴他;「別管紀錄台、裁判在談些啥!」

兩分球14投中7、三分球11投中4、7罰中6,32分新高且都在危急時投進,扮義守「新救世主」的盧哲毅說:「高興我最後傳給陳侑昫的抉擇是對的!」

他說,陳侑昫的位置很有利,交給他處理合理,他也做到,至於自己得32分出現在這場逆轉秀,確保義守有搶前兩名種子隊機會,堪稱自己生涯最重要一戰。

教頭謝玉娟說:「兩名高個兒莫名犯滿,意味適應裁判尺度能力得再加強,當然,輔大的壓迫防守也一度困擾我們。」

謝玉娟說,是自己沒打好,尤其賽前球員無一人傳Line給她,談前一場的心得,才自陷困境,找不到比賽重點。

柯旻豪13分、4助攻,施顏宗11分、5籃板、4火鍋、3抄截,也功在贏球。

輔大李家慶21分、6籃板、5助攻,楊宏煜13分、劉靖10分。

壓哨吞敗,教頭劉俊業說:「輸在經驗,5.7秒守義守最後一擊,尤其暴露無遺。」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