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黃昱文拋投壓哨進球 文化絕殺衛冕軍台體大

文化黃昱文絕殺台體大。(大專體總提供)102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12強複賽好波連連,近兩季亞軍文化19日拭乾18小時前末節領先13分硬被義守逆轉的淚水,大二後衛黃昱文接獲簡肇熠底線假切真傳的絕妙助攻,禁區半拋半投漂亮壓哨進球,72:70絕殺衛冕軍台體大,既報上季冠軍賽5分輸給台體大之仇,本身複賽戰績3勝5敗,保有搶六強決賽的一線生機,但最後3戰對台藝大、醒吾、國體大,得都贏球。

這也是黃昱文繼16日首役對首府,終場前48.1秒獲劉學謙底線小球妙傳,禁區擦板投進生涯第一個致勝球後,4天來二度巧立奇功,扮文化瀕臨淘汰的「救命英雄」,特別是黃昱文出身台中忠明高中,只在2年多前替忠明在台中主場打HBL資格賽,1勝難求無緣16強預賽,上季進文化後UBA大一菜鳥球季很少上場,本季預賽表現也平平,文化帶0勝4敗晉複賽,他充其量無名小卒,但文化本階段4戰拿3勝,2場靠他最後建功贏球,小兵立大功,再貼切不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相較文化絕處逢生,衛冕軍台體大因上季冠軍成員全數畢業離校,本季由泰半未經HBL甲級洗禮、被喻為蝦兵蟹將的名不見經傳球員撐場,預賽戰績欠佳,帶1勝5敗打複賽本就辛苦,連兩場以些微差距輸高師大、文化,目前1勝7敗,即便未來3連勝台師大、台科大、輔大,最多4勝,確定無緣六強決賽。

帶兵36年、上季率台體大撂下隊史第一冠的老教頭麥財振,坦然面對說:「本季這樣的陣容撐到現在已不易,我肯定球員,末3戰也會卯勁以赴,目標訂在搶前八。」去年底預賽「麥總」即表態本季結束將把兵符交給助手,19日重申,此生足矣,了無遺撼,該是讓年輕人接棒的時候了。

黃昱文先發26分鐘9投中5,攻下11分、6籃板,紀錄一般,最後一擊卻無價,他說:「被台體大追平後,還13.3秒我們最後一擊,與4天前跟劉學謙默契十足一樣,這次我和持球的簡肇熠眼神交會,他運球切底,我空手走位,一個短傳球到我手上,當然果斷出手。」

他強調,拋投平常有在練,球離手有信心會進,今天比首役更爽,因上回進致勝球後還有四十幾秒,這次則壓哨絕殺,他說,儘管不是來自名校,卻想自我證明,忠明出來的,也不會太差!

與簡肇熠乃至劉學謙好默契,他說:「平常常玩在一塊,場內場外都是!」

文化上半場29:20領先,三節打完台體大追成49:50,末節文化小幅超前,決勝期台體大陳建嘉連2記三分彈,66:67進逼,裁判隨後一個先吹文化進攻犯規,再改為雙方犯規,球權仍歸文化,還1分57秒林昂億進三分球,70:66拉到4分差。

台體大郭士修2罰中1,文化則2罰失手,但70:67仍占先,雙方各一波攻勢未果,台體大搶投三分不中,剩15.2秒拉下進攻籃板,文化犯規,劉彥呈2罰中1,還13.3秒郭士修跟進搶進攻籃板補中,70:70,但仍毀在文化「簡黃配」的壓哨絕殺。

險中求勝,文化頭李清棋說:「林郅為有高度優勢,主打他與劉學謙的高低位,基本策略成功,只是後來卡位不理想,連被台體大搶第二波籃板,才搞得靠黃旻文一投勝出。」

中鋒林郅為22分、9籃板、2火鍋,17日對明道賽前腸胃炎,賽後吊點滴,這兩場得分仍都逾20,他說:「腸胃炎多少有影響,但無論如何上役大幅領先不應被義守逆轉,第四節我被嚴加看管,多半時間拿不到球,單節才被打成22:6。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台體大陳尚龍18分,郭士修16分、8籃板,陳建嘉3記三分球得16分,中鋒魏毅鈞10分、7籃板。

教頭麥財振說,射手陳建嘉前三節被守死,未節才小有發揮,替補黃揚希跳出搶下不少籃板,得以撐到最後,可惜裁判有幾聲哨子不利。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