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義大輕取台科大 6勝一腳踩在決賽線上

102學年UBA複賽義守陳侑昫底線突破台科大兩人防線扭腰上籃。(大專體總提供)102學年度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12強複賽,上季第四名義守大學17日首度亮相,得力於賽前情蒐奏效,及挑戰大陸CBA持續有夢的左撇子「睡神」後衛柯旻豪領軍,5人得分上雙,87:59輕取台科大,率先拿到第6勝,複賽6勝1敗一腳踩在六強決賽線上,有絕佳機會連兩季搶晉四強,尋求隊史第一冠。

另兩役,地主台師大12人上場11人得分,洪康喬16分、于煥亞13分、王泰傑12分、簡偉儒10分,78:55擊敗醒吾,5勝1敗差一小步也可晉六強,醒吾第三節一度落後個位數,隨後失序,教頭王金城說,最後十幾分鐘球員都莫名恍神!雙衛謝致成、吳承恩各拿14、10分,目前2勝5敗拚六強不易。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出身桃園光啟高中,近況不錯的輔大189公分大二前鋒楊宏煜,繼16日贏明道拿22分後,17日又16分進帳,連兩場全隊最高,搭配賴林豪5記三分球、梁震宇13分,75:68力克首府大學,3勝3敗六強仍有望,首府苦吞2連敗後現4勝4敗,相對不利。

開局小幅落後外,義守一路掌控大局,上半場43:31,早早把勝利擺口袋,即便三分球19投只中3,命中率一成五八,籃板38還少台科大1個,更出現18失誤,但年輕的南台灣潛力股義守,仍靠快速攻守轉換及嚴密壓迫防守,將對手得分壓低在60分內,輕騎過關。

17日一早才兼程北上篤軍的女教頭謝玉娟說:「16日複賽首日我們輪空,我人還在高雄,台科大輸給台藝大沒看,但我們球員全程觀戰,賽後發Line給我,點出台科大優缺點,大致認為宜捨區域聯防、採盯人防守,箝制台科大三分球,諸如此類等等。」

謝玉娟說,她充分接受球員建議、看法,今天也一路「盯」到底,縱然義守自己攻勢不順,仍靠防守奏功,再次證明教練、球員的良性溝通與討論,有多重要。

長期受腰舊疾困擾,每場照樣亮麗演出的「一哥」陳侑昫說:「盯人之外,也建議做好籃下卡位,避免漏台科大進攻籃板,儘管仍讓他們搶下15個,多我們1個,傷害卻減至最低。」

貢獻16分、6籃板含3個進攻籃板的先發中鋒吳怡斌說:「用Line跟教練交換意見,是每人每天例行公事,且毫無保留,沒啥不能說的!」

預賽打得有點掙扎的柯旻豪重回先發控衛,進攻企圖心依然,11投中8的七成二七高命中率攻下16分、4抄截、4籃板、1助攻。

柯旻豪說:「預賽想太多,外線又是我弱項,最擅的切傳或突破如不順,打起來就彆扭。」

多次與隊友西進大陸CBA新疆受訓,青年隊儲訓球員,柯旻豪頗受新疆當局肯定,本季CBA前曾有意把他註冊為大隊一員,但柯旻豪自認時機還未成熟而暫緩。

柯旻豪說:「也許大學畢業後吧,CBA的夢當然仍想圓,學弟陳昱翰等人有意試試,當然讚成、支持。」

為何叫「睡神」,柯旻豪解釋,那是無論坐車或什麼的,只要有空檔,他總會睡覺,且睡得著,綽號因此而來。

替補後衛陳昱翰10分、4籃板、2助攻,他說,CBA一直是他想試的舞台,希望可如願。

盧哲毅11分,「阿飛」施顏宗手感一般,5分、7籃板、3火鍋、2抄截、1助攻,含上半場一次快攻爆扣,他說:「我進攻不理想,就先防守,再幫隊友製造機會。」

與柯旻豪輪替控球的高柏宇4分、3助攻、5籃板,他說很OK,贏球晉級最重要,先發、替補兩相宜。

台科大受制於義守盯人,三分球19投只中1,鋒衛被比下,靠3長人撐禁區,范士恩10分、10籃板「雙十」,黃毓荃、謝宗融各11分,連輸給台藝大、義守後,戰績2勝4敗,六強難度愈高。

輔大第二節起次第擺脫首府糾纏,上半場40:31領先,第三節首府54:58緊咬,決勝期63:67進逼,輔大攻勢再起,快意2連勝。

教頭劉俊業說:「還是贏在防守,壓制對手得分,但全場33失誤太離譜,尤其自綁手腳,本可輕鬆過關,最後卻搞得緊張兮兮。」

至於楊宏煜,劉俊業說,楊宏煜可兼司三、四號,判讀球賽能力不錯,應變如再好些,禁區殺傷力將更大。

首府周俊穎18分、劉丁維13分,王信閔12分、7籃板,教練蘇裕勝說:「輸在態度,上半場漫不經心,好不容易追近,一下又被拉開,加上杜鴻銘16日首役打得很好,今天卻一無是處,相形下,輔大調整得不錯。」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