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第六屆名人頒證暨特展開幕儀式 歷屆最多9人進名人堂

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左四)及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左五)共同頒發入堂名人當選證書。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今(29)日在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行第六屆名人頒證暨特展開幕儀式,本屆共有9位名人入堂,人數是開辦以來最多的一次。這次特展亮點包括6屆以來共24座名人銅雕首次全數亮相,此外50年代威震棒壇的台灣貝比魯斯洪太山,當年使用的球棒在一甲子後首次重現。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第六屆入堂名人林敏政親臨現場致詞。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本次唯一一位親臨現場的入堂名人林敏政,於今日名人頒證暨特展開幕儀式中表示:「能夠獲選入堂獲得認可,真的是台灣棒球人無上的榮耀,我自己也非常重視本次頒證,早已經期待整整兩週,最近這兩天更是興奮到睡不好覺。」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黃瑛坡理事長則說:「台灣棒球名人堂一路走來已經6年實屬不易,在經費來源拮据的前提之下,仍堅持推廣台灣棒球運動,希望大家保握時間同遊嘉義觀看特展,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棒球的歷史與魅力。」

 

今年入選的名人,可說是囊括棒壇一世紀各階段發展的經典人物,包括剛在本月9日逝世、享耆壽97歲的嘉農名將洪太山,還有嘉農第一代好手蘇正生;另外金龍少棒代表性人物郭源治,在日本職棒與中華職棒都留下精彩好球的身影。

 

此外中職今年邁入第30年,創始隊教練宋宦勳、鄭昆吉、陳秀雄均入堂;為我國棒球裁判建立完善典章制度,並以公正無私執法態度,在國際棒壇獲得肯定的國際裁判高泉榮;明年棒球將重返東京奧運會戰場,至今創下我國奧運棒球史上最佳銀牌紀錄的掌舵者唐盼盼,和參與、負責三屆奧運棒球訓練的靈魂人物林敏政,都是本屆入堂名人。

 本屆入堂名人蘇正生由女兒蘇翠如(左四)代表接受並於其父親銅雕前合影。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第六屆名人特展在今日揭開序幕後,明起至8/31止在嘉義市棒球場的文物館,展開為期2個月的展覽活動。本屆入選名人文物中,除了洪太山使用的球棒外,蘇正生生前最喜歡的打擊獎座,攜手共創奧運銀牌佳績的中華棒協理事長唐盼盼,當年打造一只紀念戒,贈予在背後負責辛苦組訓工作的林敏政,都會在這次特展首次呈現。此外第五屆入堂名人蕭長滾生前的棒球筆記,也將呈現在國人面前。

 

展期適逢暑假,地點又位於嘉義公園、KANO主題園區旁,適合大家規劃來趟嘉義,進行一趟棒球文化之旅。主辦單位為吸引民眾踴躍入場參觀,每日都會提供限量棒球小贈品,絕對讓參觀民眾滿載而歸。

 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黃瑛坡理事長(右一)為高俊雄署長(左三)及黃敏惠市長(左二)導覽解說特展展品。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提供

台灣棒球名人堂自2014年成立以來,每年都進行名人票選,從第一屆洪騰勝、曾紀恩、謝國城、嚴孝章,第二屆王貞治,第三屆方水泉、吳祥木、廖敏雄、徐生明,第四屆陳潤波,第五屆吳昌征、蕭長滾、林信彰、簡永昌、許漢水,加上今年初公布這9人,共有24位入堂。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目前無常設館址,因此每年均以巡迴全省策展方式,陸續走訪了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以人的故事,透過文物呈現,讓全國民眾認識、了解棒球文化,深植棒球運動價值。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