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硬頸向前! 紀錄片重現徐總精神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傳來捷報,兩位系上學生,劉猷少與王貞棋,將其畢業作品紀錄片「硬頸向前」參加教育部主辦的「教育金像獎」短片競賽,以呈現美濃少棒隊傳統客家的硬頸精神為元素,導入中華職棒前總教練徐生明生前對美濃少棒隊之關注,在近70部學生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入圍,製作團隊將出席預定在3月舉行的頒獎典禮,期待能更上層樓。

美濃少棒隊是徐生明生前貫徹棒球教育理念的心血,成立十年來,其中過程頗多辛酸,但靠著美濃客家鄉親的「硬頸」精神苦撐至今,這些富有教育意義的內涵,激發拍攝團隊的動機,「硬頸向前」紀錄片拍攝的過程,可說峰迴路轉。

從題材的發想,在去年6月,學生導演劉猷少正面臨上一個主題的失敗,加上組員又相繼休學。在這樣的情況下,劉猷少決定回家鄉高雄美濃搜尋素材,後來決定以美濃國小少棒隊為主題,詳實記錄這支即將面臨消失命運的棒球隊。

題材決定後寫出企劃書交學校畢業紀錄片審查小組審查,也正是更多考驗的開始。去年9月底本片指導老師馬鈺龍為了督促學生拍攝進度,通知該指導各組員:「如果審查沒通過就要延畢」。

這個通知讓劉猷少幾乎每天都被壓力叫醒,甚至也與另一位同伴王貞棋計畫好如果沒有通過拍攝審查,劉猷少要回高雄務農,王貞棋則休學考公職。

劉猷少是美濃當地人,深知美濃少棒隊的存在重要性,拍攝過程也獲得美濃鄉親的支持。片中除了闡釋美濃少棒隊的精神,也對徐生明當年創辦這支球隊的心路歷程,藉由徐生明遺孀謝榮瑤在片中現身說法,讓觀眾更能了解徐生明的理念與籌辦徐生明杯少棒賽的辛苦過程。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本片拍攝完成後,後製剪輯工作幾乎24小時輪班上陣,在經過討論、修改、甚至數度重新前往美濃補拍畫面,才順利殺青。劉猷少表示,當時組員行事曆上盡是密密麻麻的訪談、比賽拍攝、剪輯等行程,但他們抱著真誠的心情來完成作品,希望能將「硬頸精神」藉由影片傳遞出去。

影片指導老師馬鈺龍老師表示,兩位同學從學習與美濃小球員互動,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對於影片結構和創新敘事方式著手修改,讓影片能更生動活潑,終獲得評審老師的肯定,能夠入圍,就是一大肯定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