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富邦盃少棒交流營」今日開訓 陳金鋒率隊組最強教練團

「2018富邦盃少棒邀請賽」今日(1/25)進入第三天賽程,所有小將引頸企盼的就是今日能夠參加「富邦盃少棒交流營」,除了能見到心目中的棒球英雄「台灣巨砲」陳金鋒外,還能跟由富邦悍將球員林羿豪、林瑋恩、林旺衛以及今年出戰世大運的王正棠、江國豪等人在內的富邦公牛隊所組成的教練團學習棒球技巧。此外,今年的交流營也首度引進「運動傷害防護課程」,讓小球員培養出正確的運動保健觀念,讓運動生涯更長久。

鋒炮傳承!2018富邦盃少棒交流營營長陳金鋒,親自傳授打擊要領給少棒小球員。圖/主辦單位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主辦單位富邦金控表示,「富邦盃少棒邀請賽」至今年已是第四屆,除了年年擴大賽事規模及強度外,也希望透過更多元方式來幫助國內棒球基層教育,讓這些台灣未來棒球潛力種子的小將們,可以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培養正確的觀念並學習到更多正確的棒球知識與技巧。因此自2015年首屆富邦盃少棒邀請賽開始,每年都會安排「富邦盃少棒交流營」,安排資深的「大賢拜」透過身教言傳教導小將們最實用的棒球技巧與正確的觀念,過去三年的教練有鐵捕高志綱、「森林王子」張泰山、富邦悍將的陳凱倫以及賴鴻誠,年年都讓小將們滿載而歸,深獲好評!

富邦悍將林瑋恩傳授接滾地球的基本動作,關鍵是腳步配合移動蹲低接球,小將非常用心學習。圖/主辦單位提供

今年的「富邦盃少棒交流營」不但承襲過去的寓教於樂精神,富邦金控更整合旗下資源讓教練團與課程設計全面升級!尤其是今年的教練團,可謂全台最強最豪華的陣容,包含讓小將們崇拜不已的富邦悍將副領隊陳金鋒,鋒哥決定親自上陣擔任營長兼打擊教練,傳承「鋒炮」精髓,搭配內野守備教練林瑋恩、外野守備教練林旺衛以及擔任體能教練的林羿豪等,課程設計更加專業化。富邦公牛隊也請到不少新生代的好手來擔任助教團包含去年代表中華隊出征世大運的內野手王正棠、以菜鳥之姿表現傑出的終結者江國豪、前中職投手賴宗霆(賴有亮)之子賴智垣等人。

今年的富邦盃少棒交流營由內野守備教練林瑋恩(左)、外野守備教練林旺衛(右)以及體能教練林羿豪(中)組成強大教練團。圖/主辦單位提供

平常話不多的「營長」陳金鋒今天難得展現幽默風趣的一面,近距離指導少棒小將們打擊技巧,強調基本動作的扎實培養,以及基本觀念的從小養成的重要性。並時時提醒小球員們「視線不要離開目標(球)」,鋒哥和小球員間的互動更逗得全場大笑,也讓小球員毫無距離感。雖然只有一小時的訓練課程,球員們仍收穫滿滿。

此外,為了讓這些台灣棒球的希望種子們能擁有正確的棒球觀念與知識,今年的「富邦盃少棒交流營」特別與長庚運動醫療防護團隊合作,首度引進運動傷害防護的課程!請到國際賽經驗豐富的資深防護員蘇玟姜擔任主講師,傳授正確的運動防護觀念。蘇玟姜在授課過程中對小選手們再三強調「不受傷」是延續運動生涯重要的關鍵!

資深防護員蘇玟姜(右)和富邦悍將林旺衛共同以彈力帶示範正確的肌力訓練。圖/主辦單位提供

為了讓小球員們更了解運動防護實際操作過程,課程中特別請「全能外野手」林旺衛示範如何用球棒進行手腕旋轉肌的訓練,進以增強擲球時手腕旋轉的力道,對於投手或野手擲球有很大的幫助。本次交流營從資深防護員及運動員兩個角度來分享在運動傷害預防、傷害辨認與評估以及運動傷害發生後的處理教學,讓小球員從小培養出正確的運動保健觀念,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期望他們的運動生涯可以更加長久。

交流營的最後以「趣味對抗賽-全壘打大賽」進行成果驗收,小將們紛紛擊出漂亮的安打及全壘打!圖/主辦單位提供

在交流營的最後,強調寓教於樂的富邦盃少棒交流營以「趣味對抗賽-全壘打大賽」進行成果驗收,期望小球員能將今日課程所學的技巧發揮在趣味對抗與未來實戰當中,出現不少精彩好球,讓人對於明後兩天的決賽時這些小選手們的表現期待不已。比賽結束後,富邦公牛球員,同時也是畢業於高雄中正國小大學長的王正棠也上場小露身手,暖身後旋即敲出一支全壘打讓全場小朋友陷入瘋狂,直說「好強!」

2018富邦盃少棒交流營由陳金鋒擔任營長,率領富邦悍將、富邦公牛教練團一起指導小球員打擊、守備技巧!圖/主辦單位提供

活動進行到尾聲,由「營長」陳金鋒率領整個教練團讓現場所有的小選手們以QA的方式,讓大家自由提問並進行心得交流與分享,東園國小朱柏翰詢問「全能守備王」林旺衛該如何處理飛到外野的「over」球?林旺衛大方分享撇步,「首先可以觀察打者揮棒是否落在甜蜜點,並透過腳步的運用慢慢側身往後跑,不管再遠的球都有可能接到,重要的是不要放棄能接到任何一顆球的機會,不管腳程快慢,不放棄任何一顆球才是正確的態度」。

高雄市復興國小戴佳揚個性活潑頑皮,是今天交流營的開心果,深受陳金鋒喜愛,讓鋒哥親自加碼送了一顆簽名球。圖/主辦單位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現場的小朋友也很好奇「營長」陳金鋒是怎麼在棒球這條路上堅持到現在?鋒哥說,不要怕失敗、挫折,也不要怕教練罵,更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堅持自己想要做的就好,並期許今天的交流營讓小將們除了在棒球技巧的精進之餘,對於棒球與學業的平衡以及正確的生活觀念與態度都能有所幫助!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