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陳偉殷棒球訓練營完美結訓 美、日、中職球星傾囊相授

CPBL Lamigo 桃猿隊暴力強打陳俊秀指導球員們打擊技巧。(主辦單位提供)

「國泰真殷雄-陳偉殷棒球訓練營」今日來到第二天的訓練,除了延續去年頗受好評的運動分析課程,並升級加入「智慧棒球」系統,讓球員與教練們可以透過科技來提升訓練效果。在戶外的打擊與守備課程中,更讓球員們同時受到日職、美職以及中職的複合式教學洗禮。包含了前職棒選手林琨瀚的兒子林聖筑在內的學員們都表示,無論是在技術上或是心理素質上,受到這些教練的影響很大。最後,兩天的訓練營就在「殷雄對抗賽」的成果驗收中,歡樂的畫下句點。今年的粉絲互動「陳偉殷粉絲見面會」也別出心裁,安排了一場殷雄食堂的球迷互動,讓這些頂尖球星放下手套與球棒、穿起圍裙,廣大球迷則見識到這些球星們活潑、親民的一面。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陳偉殷透過棒球感應器,分析講解投球表現。(主辦單位提供)

「智慧棒球」運動分析更上層樓 美、日、中職球星加持訓練營再升級

今年的陳偉殷棒球訓練營延續去年頗受好評的運動分析課程,透過專業的設備讓學員們可以了解到自身投球習慣、姿勢以及一些相關的問題。去年起採用「投球姿勢分析及立即影像回饋」的分析技術,讓球員們可以從自己的動作中找出問題。本屆「國泰真殷雄-陳偉殷棒球訓練營」的運動分析課程又更上一層樓,加入了今年才開始啟用的「智慧棒球」系統。由球員們投出置入晶片的棒球,透過電腦連線,偵測出球的球速、轉速、轉軸(旋轉方向)以及飛行軌跡。藉由各項數據的分析,了解到球員所投出的球的優劣與調整方向。同時,搭配投球姿勢的立即影像回饋,讓學員們得以用高科技來增加自己的進步空間,偉殷等教練也能更精確的協助球員做出調整。

在戶外的打擊、守備課程中,可以發現許多充滿潛力的非甲組球員。其中包含了前職棒選手林琨瀚的小兒子,目前就讀清華大學的林聖筑。即便自己沒有走向科班的棒球路,但受到家庭背景的影響,林聖筑對棒球的知識以及學習速度還是較同齡的球員們出色許多。

王溢正指導前中職林琨瀚教練小兒子林聖筑(左)。(主辦單位提供)

林聖筑表示,即便自己老爸過去是職棒球員,但能夠受到日職甚至美職的球員親自指導,無論是在信心上或是技術上都會是很棒的提升。林琨瀚也提到,陳偉殷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帶來了很棒的棒球訓練,在乙組棒球中很常是透過學長影響學弟的方式讓球隊變得更好。因此希望包含自己兒子在內的這些球員,在經過陳偉殷等教練的指導後,能夠把那些東西也一代代傳承給自己未來的學弟。

訓練營中的另外一位優秀球員,是從小在日本長大,大學後回台灣就讀交通大學的張祐恩。從小就擁有職棒夢想的他雖然目前沒有加入甲組球隊,但仍然想在未來嘗試進入職棒,並表示身為投手,最欣賞偉殷跟吉見。這兩位當年中日龍的左右護法個性不同,球風也不太一樣,但態度跟氣勢是他認為王牌投手最需要具備的特質。

由陳偉殷、吉見一起、大島洋平帶領的「王牌殷雄隊」最後以11比5獲勝。(主辦單位提供)

「殷雄對抗賽」場上打得火熱 場邊教練叫囂嗆聲樂翻球迷

在經過兩天豐富多元的訓練營課程後,學員們不僅在棒球技術層面上有所提升,一些觀念性的東西也是收穫滿滿。今年在結訓典禮前,特別舉辦了一場「殷雄對抗賽」。將訓練營中各校學員們拆散分成兩隊。由營長陳偉殷與前中日龍隊友大島洋平、吉見一起所率領的「王牌殷雄」隊對決陳俊秀、曾仁和等人領軍的「關鍵殷雄」隊。

以三局定勝負的方式,來驗收這兩天訓練營學員們所學的成果。各個學員們也在這些頂尖前輩們面前使出渾身解數,只為贏得這些明星教練的青睞。學員們在場上打得火熱,場邊的教練們也閒不下來。從開局到結束,雙方教練的隔空叫囂、開玩笑地互嗆與垃圾話沒有停過,將場上球員與場邊球迷朋友逗得樂不可支。

曾仁和喬裝成學員,上場打擊欲扳回比數。(主辦單位提供)

比賽進行到二局結束時,陳偉殷率領的「王牌殷雄」隊以5:4領先「關鍵殷雄」隊一分。三局上在偉殷的鼓舞之下,「王牌殷雄」隊火力全開,打線火燙的爆炸演出之下灌進6分,比數形成11:4。不甘示弱的「關鍵殷雄」隊的教練席除了持續嗆聲叫囂,今年登板大聯盟的曾仁和更是按耐不住的換上小球員的T-shirt,決定上場代打,沒想到在完全沒熱身的情況之下,所擊出的高飛球還是遭到接殺。

最後,「王牌殷雄」就以11:5的比數擊敗「關鍵殷雄」。不過營長偉殷表示,勝負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家在這兩天的訓練營中,從這些美職、中職或是日職的明星教練身上學到了什麼。比賽有輸有贏,但學到的東西就一直都是你的,不會消失。

除了以往和球迷對談的橋段之外,更特別安排了一場「殷雄食堂」廚藝大賽,教練團們也裝扮成各國廚師模樣。(主辦單位提供)

教練團放下手套拿起食材參與「殷雄食堂」廚藝大賽 日籍教練手卷技壓全場

到了傍晚,今天的重頭戲之一「陳偉殷球迷見面會」湧入上千粉絲參與,除了以往和球迷對談的橋段之外,更特別安排了一場「殷雄食堂」廚藝大賽。了解到偉殷旅外期間不時會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料理懷念家鄉味。加上過去曾在日本與美國兩地打拼,接受到了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因此「殷雄食堂」廚藝大賽特別選擇中、日、美各國家的料理當作題目。分別由教練團與抽出的幸運球迷製作簡單中式、日式以及美式料理。陳偉殷則化身美食評論家,從中選出自己最愛的料理。

不僅如此,教練團為了搭配「殷雄食堂」的主題並拉近跟球迷的距離,決定進行變裝秀。兩位日籍教練大島洋平、吉見一起穿起傳統日式廚師服,帶領球迷包起日式海苔手卷;代表美式料理的陳俊秀戴起了廚師高帽,與頂著一頭藍色假髮、偽裝老外廚師的曾仁和偕同球迷製作美式三明治;身著食神服飾的張志強,以及化身料理漫畫「中華一番」男主角的王溢正則是帶著球迷製作中式春捲。經歷一番「苦戰」之後,這些棒球明星還是順利的帶領球迷分別完成三種料理。

「殷雄食堂」廚藝大賽中,陳偉殷前中日龍戰友吉見一起(右)及大島洋平(左)擔任日式料理主廚。(主辦單位提供)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在經過一輪外觀與口味的評比後,最受到「美食家」偉殷師傅青睞的是兩位前中日龍教練與球迷所製作的日式手卷。偉殷在點評時特別指出「日本料理這邊我原本就比較看好,因為曾經在旅日時到吉見家裡作客,身為大阪人的吉見當時親手製作的大阪燒讓我印象很深刻,非常好吃。因此我認為他們的迎面很大,最後也沒讓我失望!」最後,偉殷也承諾球迷明年將繼續舉辦棒球訓練營以及球迷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在支持自以球季表現之餘,也繼續參與「國泰真殷雄-陳偉殷棒球訓練營」。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