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彰化產官學共挺國球 推動三年基層少棒認養工程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認養九所國小少棒隊裝備,首度亮相以東山國小與和東國小兩校代表。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一起挺棒球!秉持教育部體育署「深耕基層棒球扎根工作實施計畫」精神內涵,產官學大手攜小手合作振興棒球運動,深耕基層棒球扎根工作。本次在彰化縣政府指導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推動「接棒未來」計畫,為擴大棒球公益,攜手相關公益夥伴單位,共同推動彰化縣全縣基層少棒隊認養工程,並在彰化縣全縣發展少棒隊的九所國小響應下,以三年660萬經費捐贈九校少棒隊及小球員的個人設備,期望打造彰化縣暨台灣棒壇的未來之星。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東山國小大學長張煒謙與九校國小球員一同自拍留念。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灣少棒隊伍解散的速度非常快,根據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統計資料顯示,國小棒球聯賽硬式組出賽隊伍自民國83年401隊到民國103年度只剩下183隊,相當於20年間隊伍銳減一半。而經典賽中華隊失利,明星球員胡金龍更語重心長地表示,中華代表隊正面臨世代交替,希望國內球員的養成系統能做得更完整,以培養出更多好球員。因此對於號稱棒球為國球的台灣,如何厚植基層棒球,至顯關鍵!

彰化縣教育處處長鄧進權、頂新和德基金會董事長魏應充與Lamigo新秀張煒謙、九校國小代表一同讓基層棒球向下扎根。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為支持棒球推廣與推動地方棒運發展,在彰化縣政府指導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協同彰化縣工商策進會、台灣體育技術發展協會、彰化縣運動休閒協會,共同推動彰化縣全縣基層少棒隊認養工程,以三年660萬經費捐贈東山國小、永興國小、忠孝國小、南郭國小、培英國小、和東國小、萬興國小、育民國小、線西國小等九所國小少棒隊。

捐贈設備內容包含少棒隊及球員個人裝備,從上到下每位小球員的球帽、球衣、球褲、訓練T-shirt到皮帶、球襪都有;球隊設備則有捕手護具、頭盔、軟/硬式球棒、軟/硬式棒球等,預計每年投入金額為220萬、三年計畫共捐助660萬,可讓近300位小球員受惠,寄望培育出下一位的台灣之光。

彰化縣教育處處長鄧進權代表彰化縣政府致贈彰化縣一號球衣予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魏應充,象徵基金會是彰化縣政府的一號隊友。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魏應充表示,基金會一直關注台灣棒球運動的發展,對於棒球人才的流失與斷層,十分憂心,期許能夠貢獻長期投入推動基層棒球的經驗與資源,讓國球的根基更加穩固與茁壯;自去年(2016)底起推動「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除了希望持續厚實基層棒球的運作與發展外,「更希望能透過棒球國球運動的凝聚力和熱情,帶動台灣社會與民間對棒球的關懷與參與,進而達到台灣棒球運動的永續發展。」

本次縣內獲贈學校之一的東山國小,少棒隊成軍近16年,除了是縣內唯一硬式少棒隊,近年囊括國內多項少棒盃賽冠軍,也引發各界關注,去年(2016)更在威廉波特資格賽謝國城盃一路挺進到冠軍決賽才鍛羽而歸,但仍創下建縣以來最好的成績。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致贈球棒予東山國小傑出校友暨Lamigo新秀張煒謙,期許棒棒敲出好成績。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

東山少棒隊傑出校友目前在Lamigo桃猿隊的張煒謙,特別以大學長身份驚喜現身與見證,勉勵在場所有少棒隊球員們個個勇敢追夢。校長李世勳則說,校內沒有專屬球場,球員都是在校園PU跑道上練球,球員有部分來自弱勢家庭,但球隊在家長與地方人士支持下長期默默耕耘下才有一點成績。這次能得到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與相關公益單位的支持,給孩子更多資源與希望,相信未來縣內基層棒球發展一定會更好!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