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樂樂棒球》自在揮灑 敦化國小拿下北市融合組冠軍

敦化國小贏得特教樂樂棒球冠軍。圖/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提供

「我愛運動、我要參加比賽,我更要拿冠軍!」敦化國小特教班小朋友於今天(19 日)在「臺北市104學年度特教樂樂棒球賽」終於揚眉吐氣,贏得3年來參賽融合組的第一個冠軍盃,小朋友在頒獎典禮上都露出了興奮、榮耀的表情。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特教樂樂棒球賽主辦邁入第6年,今年共計80支隊伍報名參賽,再度刷新前5年參賽隊伍之新高紀錄。負責承辦的西園國小校長吳智亭指出,站在教育立場,我們不能忽視小朋友的「運動權」,不論是一般或者是資源班的小朋友,這項比賽讓資源班的小朋友和一般小朋友一樣,享有同等的「運動權」,讓資源班的小朋友也有一個可以揮灑運動的舞台空間。

特教樂樂棒球賽分成特教組(比較嚴重的身心障礙、亞斯柏格症、自閉症等)與融合組(較輕的如過動、學習障礙、無法管控情緒等)兩組。今天上午先舉行開幕式,由臺北市教育局體衛科科長許裕陞主持,前教育局長林奕華為座上賓。 小朋友們期待開幕式能見到心中偶像柯文哲市長,並親自到場為他們加油打氣,結果柯市長並沒有如願地出現在現場,讓小朋友們頗為失望。

在大學主修特教的周中揚教練,三年前到敦化國小任教,目標就是要教特教班的小朋友;他第一次帶隊參賽,看到小朋友因接球不好、擲球也不準,最後失望的抱得季軍歸;去年成績進步到亞軍,小朋友展露笑容,但是距離冠軍目標仍有一步之遙;他在去年調整訓練策略,將小朋友分成兩級,一是「國手班」,另一則是「農場班」(學美國大聯盟),資深小朋友會分到「國手班」,主要負責打比賽,剛入隊的小朋友則編到「農場班」,作為培訓的培預備手。此舉果真奏效,今年參賽終於開花結果,小朋友如願地捧回冠軍盃。

32歲的周中揚指出,帶這些資源班的小朋友最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於對他們每個人不同的情況所設定的目標都能達成,不過在這一個過程中看到小朋友因輸球會怪隊友、會生氣,之後轉為會替隊友加油、打氣,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與成長。;他認為,對於小朋友來說輸贏並不重要,要讓他們有機會參與運動嶼比賽,利用機會走出去教室外,和外界有所接觸才是重點。

周中揚不諱言,初嘗冠軍滋味好像會上癮,明年能持續穩住冠軍盃將是唯一目標。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