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2020東京奧運棒壘球夢 6席門票分配傷腦筋

棒壘球可望重返2020東京奧運,但比賽隊數還在協調。圖/WBSC提供

棒壘球運動可望重返2020東京奧運,但受限參賽人數,與會國家和地區,只能有6隊參加。扣除東道主日本,代表只剩5張門票,目前世界棒壘球總會,對於初賽國家和地區分配,還在協調中。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2020東京奧運追加運動種類審議委員會,將在6月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理事會議中討論,針對5個新增候選運動進行說明會,包括棒壘球、空手道、滑輪溜冰、衝浪還有競技攀岩,最終才在8月里約奧運的國際奧委會大會投票決議。

由於2020東京奧運將依照國際奧會憲章,採取25種核心(必辦)和3種非核心(包括憲章未規定種類),奧運承辦國有機會增設幾項運動種類。但國際奧會考量經濟成本和賽會運行順暢,大致希望金牌數維持在310面,今年里約奧運已經達到302面,這部分都還要協商。還有運動員人數控管,每個種類都有上限。

這才造成棒壘球初步規劃,只剩各6隊進入奧運殿堂。世界棒壘總會其中1個方案為,世界錦標賽冠軍球隊直接取得門票,剩下5個名額給歐洲區、亞太區、美洲區和非洲區的第一名球隊,然後1張為地主。

但非洲棒壘球隊水準和排名都遠不如其他地區,所以這種分配模式,勢必造成不公平,也違背國際奧會提出的最強賽會原則。畢竟棒球亞洲強權如台灣隊、南韓隊,還有美洲地區美國隊、古巴隊、波多黎各隊和多明尼加隊等國都有實力,踏上奧運舞台。

女子壘球部分,亞太區實力堅強,同樣面臨棒球取捨困境。

日本東京奧籌委,正積極跟國際奧會協調,期盼藉由東道主名義,增加棒壘球參賽隊數,費用由東京奧籌委承擔。日本當局認為,棒壘球人氣高,重返奧運話題性夠,增加場次和對戰組合,確實助於廣告和門票收入增加。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