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棒球名人堂》首屆特展8月1日登場 以藝術向成員致敬

(左起)蒲浩志館長、謝明勇副理事長、蒲浩明先生、黃瑛坡理事長、鄭乃基秘書長。(臺灣棒球名人堂提供)為推廣臺灣棒運與文化而成立的「臺灣棒球名人堂協會」,今(25日)下午3時於蒲添生雕塑紀念館召開記者會,宣布8月1日(週五)17時將於新北市新莊棒球場舉辦「臺灣棒球名人堂第一屆特展暨當選名人頒證儀式」,以最高榮耀表彰由遴選委員票選出之首屆臺灣棒球名人堂成員。今日會中同時公開名雕塑家蒲浩明所創作之臺灣棒球名人浮雕原模,以藝術向棒球名人致敬。

「臺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於今年1月12日在教育部體育署舉行成立大會,參考美國及日本之名人堂遴選機制,3月31日公布由遴選委員們投票選出之首屆當選名單:有棒球之父謝國城先生、職棒之父洪騰勝先生、成棒之父嚴孝章先生、鐵血教官曾紀恩先生…等人,皆為臺灣棒球發展歷史上重要人物。理事長黃瑛坡表示:「棒球名人堂的成立,對發展將近109年的臺灣棒球先輩們,表示應有的尊重與表揚,也希望提供現役及未來球員的一個奮鬥目標。希望未來有更多有志者加入來共襄盛舉。」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雕塑家蒲浩明表示:「製作系列浮雕過程中,感受前人為臺灣棒球奮鬥的艱辛過程,我以藝術向臺灣的棒球歷史致敬。」製作期間,除了史料,同時拜訪棒球名人及其後代,揣摩個性,製作嚴謹,可見一斑。蒲浩明師承父親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而蒲添生與棒球之間也有著很深的淵源。1931年臺灣KANO隊於日本甲子園獲得亞軍,由隊長也是陣中的王牌投手吳明捷代表接受「準優勝盾」(2014年嘉義市登錄為古物)。「準優勝盾」出自日本雕塑名家朝倉文夫(1883-1964)之手,而朝倉文夫正是蒲添生的雕塑啟蒙恩師。

近年蒲浩明接續父親志業,製作多位名人紀念銅像,包括外祖父陳澄波先生、蔣渭水先生…等。今年受嘉義市政府委託塑造的吳明捷雕像〈KANO 1931‧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豎立於該市中央噴水圓環,成為愛好棒球人士的精神地標。此次亦製作限量168尊曾紀恩全身銅雕(19x23x9公分),以表揚素有鐵血教官美譽的曾紀恩,半生征戰球場的奮戰精神,特別是教官在場邊的響亮掌聲,令人印象深刻。即日起只要捐助臺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新臺幣20,000元,即可獲贈此尊出自名家之手的紀念銅雕(將作為協會公益運作用,連絡電話:02-87728633。)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