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業王國側記5》勇闖大聯盟的日子 台灣兩勇士參與MLB營運工作

花旗球場的台灣日活動。黃煜提供

為證明自己的身手,許多國內年輕的棒球選手都會試著挑戰美國大聯盟,同樣地,有些年輕人則是憑著對棒球的熱愛及一技之長勇闖大聯盟。不同於棒球選手是站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本篇的這兩位少年郎則是參與幕後的營運管理工作。筆者趁這個機會請這兩位分享他們在大聯盟的經驗。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服務於紐約大都會的王偉成。

依照棒球界重視倫理的觀念,介紹比較資深的王偉成,從芝加哥小熊職棒隊轉戰到紐約大都會職棒隊累積近十年的年資,在美國念完大學之後,進入小熊隊的球團部門,負責亞洲事務,當時正值小熊隊在海外找尋更多優質農場, 他就參與球隊對台灣的聯繫事務,兩個球季之後,前往中佛羅里達大學進修運動管理碩士,接著在2011年到紐約大都會職棒隊,目前主要業務是門票銷售業務的團體客戶服務,望文生義,就是負責開發團體客戶,並規劃整體的銷售方案,不單純是只是銷售門票,也可以提供客戶進行開球、現場擺攤或是在大螢幕亮相等服務,同時,也負責比賽日現場活動的執行。

服務於明尼蘇達雙城隊的楊詔元。黃煜提供

第二位登場的是楊詔元,在台灣完成研究所學位後,到美國麻州攻讀商業管理及運動管理雙碩士,之後進入雙城隊工作,目前是在商業策略與分析部門,這幾年負責各種商業數據的統計與分析,據悉,雙城隊設立這個部門算是美國職棒球團比較先進的做法,他也表示其單位在早期是隸屬於行銷部門,人員編制僅有兩位,受到球團的重視以及大數據日漸盛行的影響,整個部門目前已獨立存在,編制也擴大。表一列出兩位的學經歷。

表一 基本資料介紹

姓名 王偉成 楊詔元
現職 紐約大都會 門票銷售團體客戶部 明尼蘇達雙城隊商業策略與分析
學歷 亞歷桑納州立大學 商業管理 學士 中佛羅里達大學 運動管理碩士 交通大學 電信研究所 碩士 麻薩諸塞大學 商業管理及運動管理雙碩士
大聯盟年資 芝加哥小熊隊(約2年)、紐約大都會隊(約8年) 明尼蘇達雙城隊(約5年)
為何選擇到職棒產業工作?與兩位在其學生時代的棒球運動經驗有關,偉成在高中就參與棒球社團,而1992年奧運銀牌熱潮也激起其對棒球的熱情,而詔元在台灣的大學及研究所都是學校棒球隊的先發球員,棒球底子就不在話下了,他特別提到雖然在職棒球團工作,但工作需要應用的分析技巧都是在台灣就學期間所學的專業知識,主要是結合了電信、資工及數學背景的專業,並應用在球團的事業。

雙城隊的標靶球場於2014年辦理明星賽。黃煜提供

俗話說的好,「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到底是誰引領兩位進入大聯盟的師父呢?偉成則表示當時的大都會剛進行組織改造,票務部門也不例外,而大都會球團鄰近的法拉盛地區又是華人的大本營,也需要有華人通開拓此一市場,在此情況下,順勢加入了大都會球隊,而大都會的台灣日也正是其負責的業務,在其努力下,也邀請了觀光局參與台灣日的活動,擴大活動的範疇。詔元提到除了本身的專業技術要符合之外,麻州大學的校友群也是重要的人脈資產,當時在雙城隊負責資料數據分析的主管正巧是麻州大學的校友。

進入大聯盟球團工作雖值得慶祝,但也遇到諸多挑戰,偉成的挑戰則是在菜鳥時期的業務推廣,人生地不熟的菜鳥在初期幾乎都是「灰頭土臉」,偉成特別提及「當你十個客人有九個都拒絕你的時候,你還是要繼續樂觀」。詔元表示他的工作主要是進行許多商業數據的分析及預測,但最的是,畢竟球場上的勝負無法預測,卻常常是影響商業策略最大的變數,這也使得其預測經常受到球團人員調度及球隊表現而失準,無法掌控賽事的進行及結果正是運動行銷人員的一大挑戰。

幸運的是,他們在事業上都是「先苦後甘」,當偉成談到參與2013年明星賽以及2015年世界大賽的經驗則是眉飛色舞,畢竟這些都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對於詔元而言,從小就參與棒球運動,直到大學及研究所都是球隊重要支柱,如今能夠每天到大聯盟等級的球場工作是夢寐以求之事,這也是支持他在異鄉打拼很重要的原因。

當然,這兩位「賢拜」也給有心人相關建議,偉成指出實習制度(Internship)是進入職業運動產業的基本門檻之一,藉此累積經驗及人脈,同時,他也提到業務銷售以及語言翻譯是比較容易在大聯盟立足的工作機會,前者是因為這個工作流動率高,對於專業知識要求相對較少,比較重視人格特質;後者是因為隨著國內球員陸續進軍美國職棒,這類的工作機會就會增加。詔元認為他的工作需要對於商業管理要有基礎的認識及對資料庫程式的瞭解。

隨著職業運動產業的全球化,人才交流門戶大開,過往比較多的是運動員勇闖大聯盟,而本篇兩位主角走的是幕後營運管理之路,在大聯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筆者也希望藉由分享他們的經驗能夠鼓勵更多圓夢者勇闖大聯盟。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本專欄主要為介紹美國運動產業的發展,包括職業運動、運動贊助、運動賽會、運動場館之經營管理以及管理人才培育等,期望助讀者對於美國運動產業有更清楚之認識並藉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觀點提供國內運動界之產官學研作為政策研擬、經營策略制訂、人才教育及產業研發等參考之用。》

(作者簡介:黃煜為國立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現為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擔任訪問學者,參與過許多國際賽事籌辦事務,如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09年台北聽障奧運會、17年台北世大運行銷規劃等;曾任高雄市政府體育處處長,也是國內首位完成運動行銷學專書的學者,並自許「運動立國」的實踐者。)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MLB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