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洋基「法官」強打秘訣 靠挖土甩負面能量

賈吉訓練出妙招。 資料照

洋基超新星「法官」賈吉(Aaron Judge)新人年即展現驚人火力,截至目前為止,已繳出30轟、66分打點、3成11打擊率的成績單,年僅25歲的賈吉被視為基特(Derek Jeter)後的紐約新希望,短時間即吸引大批球迷,稍早美媒報導中解密賈吉超齡的心態與打擊表現,全與一個習慣動作有關。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ESPN》專欄作家馬尚(Andrew Marchand)撰文提到,「仔細觀察賈吉,當他揮空棒或錯失好球,對自己的表現不甚滿意時,他會稍作休息離開打擊區;彎腰掬一把泥土在手上搓揉,然後再回到位置上繼續完成工作。」

多半洋基球員對賈吉的這個習慣動作沒什麼印象,唯總教練吉拉迪(Joe Girardi)曾留意子弟兵「挖土」的行為,不過吉拉迪以為賈吉只是為了維持手感,並未深究賈吉動作背後的原因。

賈吉解釋,掬土除了為自己爭取休息、喘口氣外,重要的是有利於緩和心態,拋開被投手佔上風和屏除負面的情緒。賈吉說:「過去我總是會糾結於幾顆球,一不小心就深陷其中,直到有次我做了這個動作,發現對調整心態有很大的改善。」


大聯盟資歷尚淺的賈吉深信心理素質才是根本決定「好球員」與「頂尖球員」的分水嶺,賈吉就讀於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時,曾拜讀運動心理學家Ken Ravizza的著作,自此深信強大的心理影響運動表現,此後才會建立起習慣動作,賈吉強調:「精神的較量將成為分野,所以任何能讓我維持狀態的事情,我都會去嘗試看看。」

儘管全壘打大賽後陷入低潮,近5戰21打數僅敲1安打,沒有長打出現,還吞下7次三振,賈吉的信心仍舊沒有動搖,「打擊這件事總會有高低起落,做對的事情也可能會出局,全是比賽的一部分,我只要專心一志想著如何幫助球隊贏球,這樣就足夠了。」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MLB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