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曹錦輝傷透台灣球迷的心 棒球生涯毀譽參半

曹錦輝退出棒壇。取自曹錦輝臉書。

旅美投手曹錦輝於今19日在粉絲團突然拋出退休震撼彈!作為台灣首位登上大聯盟舞台的投手,曾是台灣球迷寄望的明日之星,但旅美生涯因傷所苦,回台加盟中職卻因捲入「黑象事件」被逐出球場,這位棒球天才的生涯備受爭議毀譽參半。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曹錦輝在三級棒球就展露天份,高中便能飆出155公里火球,18歲就入選中華成棒隊國手,成為日、美職球探爭相網羅的對象,1999年他以220萬美元簽約金,正式加盟科羅拉多洛磯隊,開始展開旅美生涯。

經過4年小聯盟的奮鬥,曹錦輝在2003年迎來大聯盟初登板,為我國史上首位登上大聯盟的投手,而他當時面對釀酒人隊主投6.1局奪下大聯盟生涯首勝,同年他也擊出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首支安打,但接下來幾年因肩傷關係,出賽場次驟減,輾轉加入道奇、皇家隊,但在2008年遭皇家釋出。

在美職奮鬥多年,曹錦輝毅然決然回台報名中職選秀,2009年效力人氣球隊兄弟象,小曹再掀起中職熱潮,只不過好景不常,當年中職總冠軍賽後爆出「黑象事件」,曹錦輝遭到檢方約談,儘管最終因罪證不足不起訴,但因道德關係使中職決定永不錄用,斷送了棒球路。

曹錦輝離開球場,回到家鄉花蓮賣起牛肉麵,但事實上,他並沒有放棄棒球,仍努力自主訓練,2014年透過經紀人安排,在測試會中飆出150公里,再度引起美職球團興趣,道奇在2015年與他簽下小聯盟合約,睽違8年再度重返大聯盟。

2015年曹錦輝復出首戰對上天使隊,中繼登板投出三上三下,球速來到155公里,看似有很好的開端,不過隨後幾場卻大爆炸,該年5場出賽投出1勝1敗、防禦率10.29成績;2016年他再度因傷勢所困,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接著他前往冬季聯盟、獨立聯盟打拼等待機會,由於長期的奮戰,手臂也不堪負荷,已屆退休年齡的他選在今日高掛球鞋。

曹錦輝生涯起伏歷經風波,從台灣之光變為棒球浪人,也因為牽涉放水球事件,即便憑著努力和實力重返大聯盟,卻也難以挽回球迷的心,在今日發布引退聲明之後,充滿爭議的棒球生涯正式劃下句點。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MLB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