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打擊訓練營登場 芝加哥棒球學校空運來台

2018中華職棒專業打擊訓練營,於今(3)日開跑,師資包括美國芝加哥「Fastball USA棒球學校」創辦人Mike Ryan,還有高志綱、郭阜林、詹智堯等現役職棒選手,陣容相當豪華。第一天率先登場的是教練營,包括曾豪駒、陳雁風、劉育辰、涂壯勳等職棒各隊教練,還有各基層教練都前來學習,並將課程所學帶回母隊,教給更多球員。

早上進行的是強化動機課程,課程中Mike Ryan提醒教練們,這時不給選手太多指導,而是讓他們有動機。他特別強調要給球員設定目標(Target),讓他們持續有目標攻擊,並給選手立即性的反饋,因此可以即時顯示速度的測速工具很重要,針對揮棒速度與將球擊出瞬間的球速,分別有機器做測量。另外針對攻擊球之上緣或下緣、要將球攻擊到哪個方向,都要讓選手有明確擊球目標。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美國芝加哥「Fastball USA棒球學校」創辦人Mike Ryan也是這次教練團成員之一。圖/中職提供

除了設定目標,Mike Ryan也教了幾種打擊方式,透過臀部旋轉或是腳步,讓身體產生更多動能,這些都可以助長球飛行距離。在室內講課時,他強調「機制調整」,因為不會有適合所有選手的打擊方式,用固定方式教學不會有太大成效,他說:「即使是同一位選手,上個月及這個月的揮擊方式也會不盡相同。」因此要針對不同選手、不同狀況客製化教學方式。

2018中華職棒專業打擊訓練營今天開跑。圖/中職提供

到了下午,主要是在教學打擊動作及實作部分。Mike Ryan以MLB球員揮棒影片為範例,不論是手、肩膀、球棒位置、腳、臀部,都一一說明什麼姿勢最有爆發力。以臀部為例,如果揮棒前後臀部有位移,就會產生更大動能,擊球力道更大;頭部則是在擊球瞬間要往下看擊球點,而不是往上仰。手部他則是特別強調「完整延伸」,他說明:「擊到球之後,手部跟身體轉體一樣是持續進行的,而不是擊到球就馬上翻手腕。」

室內講課教練仔細解說。圖/中職提供

室內教學完後,課堂馬上移到室內打擊室及場內,他讓學員分別用揮一半、揮四分之三與完整揮擊,來讓他們感受確實擊球及延伸的感覺。接下來使用拉力條(Bands)和連結球(Connection Balls)輔助學員訓練,連結球夾在頭與肩膀中間、以及手臂中間,如果施力正確,揮棒後球就會分別往旁邊與前面掉,以此明確知道揮棒姿勢正確與否。

課堂上使用連結球輔助學員訓練。圖/中職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經過整天課程,教練們都收穫滿滿,在測量擊出球之速度時,目前於統一7-ELEVEn獅擔任教練的郭俊佑,擊出103英哩超速球,成為今日最快。Mike Ryan也大力稱讚學員,他認為這次帶來很新訓練,「但他們都敞開心胸接受這些新訓練,問了我很多問題,求知慾非常旺盛,很明顯感受到他們的熱忱。」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中華職棒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