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中信棒球專業訓練營暨中職回饋列車 基層球員滿載而歸

王建民親身指導球員。圖/中職提供

2017中華職棒中國信託專業投手訓練營結合中華職棒回饋列車,在今(2)日投手訓練營課程結束之後,於天母棒球場由佛州農場學校教導基層選手棒球技巧,從少棒到青棒球隊,總共有9支棒球隊、150名選手參加,教學團隊將課程精華濃縮在短短的一個下午當中,希望帶給球員不一樣的啟發。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佛州農場學校校長Randy Sullivan首先一一介紹團隊成員,也包括「助教」王建民與鄭錡鴻。當介紹到王建民時,Sullivan還幽默地說:「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工作,像王建民就是負責割草和掃廁所。」引來全場哄堂大笑。課程一開始,Sullivan首先親自示範,如何在不受傷的前提之下,使用最省力、最有效的動作投球,接著就讓學員們親身體驗課程內容。

王建民擔任助教示範動作。圖/中職提供

暖身過後,學員們投擲目標帆布,練習投球收尾動作的旋轉,王建民與鄭錡鴻也都親自教導小球員。台北市南港高工棒球隊總教練吳承翰說:「趁這個機會帶選手來看一下這套系統,看起來還不錯。」台北市陽明高中國中部教練黃軍凱表示,他主要是帶球員來見習一些技術上的東西,像是基礎的重心轉移部份,希望球員未來能運用到投球當中。小球員都把握難得的機會努力練習,在教練的鼓勵下,不時發出歡呼聲激勵自我;活動結束後小球員也與教練熱情擁抱、合影,為本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學員依照教練指示進行訓練。圖/中職提供

回饋列車結束後,佛州農場學校本次來台的任務也都全數完成。自11月28日起為期五天的2017中華職棒中國信託專業投手訓練營,第一階段以教練或是有志於教練工作的對象為授課學員;第二階段的學員則為現役選手,從青少棒至職棒球員都有。

鄭錡鴻指導球員。圖/中職提供

8位現役職棒選手皆滿載而歸,統一7-ELEVEn獅的陽建福說:「收穫最多的是下半身的旋轉,比較有感受到手可以延伸出去。」他說明,以前都知道要旋轉,但是沒有特別注重下半身,也不曉得轉動的時機或是如何轉動,處於很矛盾的狀態,現在更釐清動作細節。富邦悍將羅嘉仁感受最深的,也是關於下半身的運用:「像我自己復健休息一年多,某些投球的肌肉或機制比較容易忘記,都只注意肩膀會不會痛,忽略了怎麼運用下半身讓投球省力。」近幾年飽受傷勢所苦的他,從投手營的各種訓練當中,學習到怎麼用最省力的方式,達到最好的效果。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投手營結束後學員們一起拍照留念。圖/中職提供

Lamigo桃猿林樺慶結束總冠軍賽、亞冠賽後,馬不停蹄前來參加投手營,一方面想看看能不能將球速提升,一方面也想學習不一樣的東西。「心態和心理的課程也很重要,因為投手需要很大的抗壓能力,才有辦法在場上投好。」另外他也學到,做每一項動作都要有目標,才會知道意義在哪裡。

投手營落幕之後,專業打擊訓練營將於明年1月3日至6日登場,特別邀請美國芝加哥Fastball USA棒球學校創辦人Mike Ryan來台,針對台灣選手施以課程與實務練習,學員由12歲以上至職棒球員皆可報名,報名日期時間延長至12月15日止,詳細方式請見:http://www.cpbl.com.tw/2018CPBL_BTC/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中華職棒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