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2017冬盟日職東、西軍再進化 強投猛打攻守俱佳

去年養樂多第一指名寺島成輝(圖左)是2016年亞青賽日本隊國手,還獲得大會勝投與防禦率王;同為2016亞青國手的鈴木將平擁有快腿與廣大守備範圍,也是備受矚目的選手。圖/中職提供

本屆冬盟日本職棒比照去年,派出東、西軍參戰2017亞洲冬季棒球聯盟賽事,其中西軍不乏一軍選手,埼玉西武獅更首度派員參戰。東軍則是有去年兩位球隊第一指名球員參戰及多位強投豪打入陣,值得球迷期待。

日職東軍部分,今年一樣由讀賣巨人、養樂多燕子、千葉羅德海洋、橫濱DeNA灣星、與東北樂天金鷹組成,總教練由川相昌弘擔任。東軍陣中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養樂多第一指名寺島成輝,與巨人第一指名吉川尚輝。寺島成輝是2016年亞青賽日本隊國手,最終以兩勝拿下賽會勝投王,並以防禦率0獲得防禦率王,身為履正社高校王牌左投,他去年以一億日圓簽約金加盟養樂多,披上代表王牌的背號「18」。

至於內野手吉川尚輝,去年巨人以第一指名選進,擁有出色打擊能力及快腿的他,本來被球隊寄望成為即戰力,不過本季因為右肩傷勢,在一軍僅有5場出賽。直到10月3日他生涯首安終於出爐,不敲則已,一敲安打就是猛打賞,最終整季打擊率0.273。

而與寺島成輝同為2016年亞青賽國手的投手島孝明,擁有超快153公里速球,高中時期多擔任後援投手,雖然沒有打過甲子園,但因為過人資質被看見,以黑馬之姿成為國手。東軍其他被看好的潛力新秀還有2016年育成第一指名笠井崇正,這位DeNA育成投手最快球速可達147公里,本季在二軍出賽25場,防禦率3.72,備受球團期待。另外打過2015年冬盟,今年以防禦率2.45,成為二軍東區聯盟第二名的今村信貴,加上去年也有參加冬盟的老面孔渡邊大樹,都值得關注。

日職西軍陣容也不惶多讓,由軟銀的大道典良擔任監督,球員組成除了維持去年就有的福岡軟銀鷹、中日龍、歐力士猛牛和阪神虎,今年是埼玉西武獅首度派員來冬盟,格外引人注目。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西軍陣中屬歐力士的投手未來之星佐藤世那,除了在2015年U-18世界盃日本隊國手,更曾在對美國之役中,演出完投完封超優質表現,還飆出9次三振一戰成名。另一位值得關注的選手,是2016年亞洲青棒錦標賽日本隊國手鈴木將平,他有50公尺跑5秒8的快腿,還有廣大守備範圍,打擊成績也相當穩定,是位值得關注的選手。

除了潛力新星,日職西軍也不乏一些已有一軍機會的球員,歐力士捕手若月健矢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球季他在一軍出賽100場,繳出0.202打擊率,已是球隊重要捕手戰力,本次會在冬盟名單,是他毛遂自薦。若月健矢早在2013年U-18世界盃及2014年U-21世界盃時,就與台灣選手有交手經驗,業餘時期即是國手常客,經過三年多後他有什麼成長,更是令人期待。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中華職棒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