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中日職裁判聯合授課 裁判講習會圓滿落幕

連續兩天的裁判講習會圓滿落幕。圖/中職提供

2017CPBL&NPB裁判講習會連續兩天在國立體育大學舉行,60名熱愛棒球、對裁判工作富有熱忱的學員齊聚,學習基本行動規範與各種執法狀況之宣告與判決等。兩天的課程不只內容多元,中職與日職資深裁判共同擔任講師,也帶來更多不同觀念。結業式中學員不只開心領取結業證書,更帶著滿滿的收穫,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裁判講習會首日以裁判的行動規範、「本壘衝撞規則」、「企圖阻止雙殺之滑壘規則」、裁判裁決手聲勢宣告等揭開序幕,第二天則講解妨礙守備、妨礙打擊與妨礙跑壘之宣告與判決,還有裁判的跑壘與站位,以及投手犯規的認定等。

上午雖然因天候狀況不佳改在室內進行,但學員們各個精神抖擻,充分展現學習精神。針對裁判的判決,不管中職或日職裁判,都強調判決時視線必須靜止、沒有晃動,日職裁判長友寄正人更以「照相」舉例,他說:「判決時如同拍照一樣,晃動照片就會變模糊,也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決。」

下午課程移師室外,講師逐一講解本壘、一壘、二壘、三壘之站位,以及對於「投手犯規」的認定,並利用實際案例讓學員更加清楚明瞭。過程中友寄正人裁判長、日職審判技術委員谷博也提供不同意見,互相切磋、彼此分享,讓裁判講習會有更多元觀念。之後60名學員立刻進行分組演練,分別在4個壘包實際運用所學,中職與日職講師則在一旁貼身指導,學習效果更加顯著,不少學員也表示,這是令他們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中華職棒會長吳志揚也親自到場看學員上課、練習,並在結業式給予勉勵,期盼大家在這兩天能有很多收穫,未來都能在各自的崗位發揮出來。會長進一步表示,這次裁判講習會將擇優挑選結訓人員,培訓為育成裁判,也會持續關注學員的後續表現,未來更希望中華職棒能跟業餘、甚至基層做更多結合,持續向下扎根。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中華職棒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