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老四川盃全國青少棒賽六年有成 梁朝辰贊助運動以「播種」為目的

今年的『老四川盃』前面多了有多『港都』兩字。「老四川盃」大會提供

成立於2003年的台灣知名火鍋「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已經連續6年贊助在高雄舉辦的「老四川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人杰餐飲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吳明翰表示,公司就是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除提供國內青少棒球員比賽的舞台外,更期盼能拋磚引玉,聯合國內企業界友人,一同來贊助體育運動。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創辦人梁朝辰,本身雖非運動員出身,近年來卻熱衷體育運動的推展,包括大專籃球聯賽(CBL)、超級籃球聯賽(SBL),目前則是以國內較少人關注的青少棒比賽。吳明翰表示,創辦人贊助運動比賽的目的並非是要「收成」,「播種」才是目的。

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創辦人梁朝辰(中)、總經理吳明翰(右)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開辦與贊助運動或賽會。「老四川盃」大會提供

吳明翰表示,棒球在國內雖然是相當盛行的運動,除了職棒之外,成棒及青棒也相當受到重視,少棒方面,因為比賽過程中所出現的「可愛」畫面也受到關注,唯獨正處「青澀」交接的青少棒這個區塊,似乎完全遭到遺忘。

「老四川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競賽的品質及精彩度明顯提升,明年擬邀日、韓共襄盛會。「老四川盃」大會提供

青少棒是少棒球員開始正式接受棒球訓練最重要的一環,若是沒有比賽,如何讓這些青少棒球員有實戰經驗,並籍由比賽來精進球技,未來升上青棒之後,勢必又得重來一次,「棒球人才的延續,可能就此而出現斷層。」吳明翰說,「這也是公司為何會選擇贊助青少棒賽事的原因。」

吳明翰表示,創辦人梁朝辰贊助運動比賽的目的並非是要「收成」,「播種」才是目的。「老四川盃」大會提供

吳明翰進一步指出,早期國內的大專籃球聯賽(CBL)並沒有受到太多的重視,自從老四川率先贊助比賽之後,才逐漸受到重視,國內企業開始贊助這些大專院校籃球隊,「看到各隊球衣上貼滿『狗皮膏藥』的貼布(指贊助企業的Logo)後,就知道公司贊助的目的已經達成,「此時公司就會逐漸減少、甚至退出這個項目,並找尋下一個想要贊助的項目。」吳明翰笑笑地說,「還不知道下一個要贊助哪個運動項目,但肯定是被冷落的項目,『公司的目的是希望雪中送炭。」」

「老四川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從擔心湊不齊24隊,如今增加到32隊。「老四川盃」大會提供

「有注意到嗎?今年的『老四川盃』前面多了有多『港都』兩字嗎?」吳明翰表示,經過前5年的努力,這場青少棒賽已經稍具規模,而且開始受到重視,「我們可以準備退居二線、甚至交棒了。」他說,「早期在舉辦時,還擔心24支球隊湊不齊,現在不僅增加到32隊,甚至還有球隊請人幫忙來『講』,希望可以參賽,但為了比賽的品質及精彩度,還是限定只有32隊參賽。」「明年,還打算邀請日本及韓國的青少棒隊伍來參賽,除增加觀摩學習也讓比賽更好看!」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國內業餘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