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學生棒球聯賽30周年 高中木棒19日開打

學生棒球聯賽30週年表揚連續參賽30年球隊及人員。

2019年是棒球聯賽的30週年。1990年6月,在教育部的推動下,臺灣第一個學生棒球聯賽誕生。為了紀念這個里程碑,教育部體育署與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特別舉辦紀念茶會,表揚連續參賽30屆賽事的13支球隊;另外,亦頒發個人獎,感謝長期耕耘基層棒球、勞苦功高的教練、裁判及聯賽工作人員,冀望在眾人的投入下,學生棒球運動能夠再創高峰。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30年前的第一場國小棒球聯賽是由南投縣南光國小對上臺北縣興穀國小,最後是由臺南縣善化國小擊敗臺南市公園國小拿下冠軍。棒球聯賽開啟臺灣棒球運動新頁,灑下更多棒球種子,奠定良好基礎,107學年度各級學生棒球聯賽共有940支隊伍報名(包括國小430隊、國中284隊及高中226隊)。第一屆的參賽球員中,不乏有許多後來在國內外的職棒場上發光發熱,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棒球明星,例如陳金鋒、王建民、林威助、彭政閔、高國慶等。也有許多球員回到基層棒球界服務,例如第一屆聯賽的打擊王-田家銘,目前擔任新北市穀保家商棒球隊的教練。

107學年度高中棒球運動硬式木棒組聯賽即將在1月19日開打。李天助攝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學生棒球聯賽已深獲國人肯定與讚賞,除增進了我國在國際棒壇競技實力與成就外,也將國內基礎棒球運動,自小學、國中、高中、大學推展體制呈一貫化,銜續了社會業餘與職業棒球運動,更改善與穩固了國家棒球運動發展之基礎工作,奠定了推展棒球運動堅強的組織體系。我國自107年起執行「促進優質學生棒球運動」,落實小學玩棒球、國中學棒球、高中練棒球、大學愛棒球之目標,積極提升我國棒球競技實力,不論是在球隊質的提升、量的增加,甚或是簡易球場數量,都已有明顯增長。為延續我國棒球運動的榮光,將秉持「質量並重」原則,持續與學校、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合作,深耕學生棒球運動。

學生棒球聯賽推動30年來,除了來自教育部(體育署)的支持,亦有賴學生棒球運動聯盟歷任會長的用心與堅持。學聯首任會長廖敏雄與教育部理念一致,合力規範小學生僅能在戶籍地的學校打球,畢業後也需就讀同縣市的國中,使得好手不再集中於某些球隊,此舉使得各縣市積極培養在地好手,讓少棒、青少棒遍地開花。繼任會長郭明賓亦持續推動三級棒球的普及發展與體制健全。

107學年度高中棒球運動硬式木棒組聯賽即將在1月19日開打,今年共有41支青棒隊伍參賽,角逐冠軍頭銜。今(15)日紀念茶會亦邀請106學年度高中棒球硬式木棒組前12名球隊代表觀禮,體會棒球前輩篳路藍縷開闢棒球路的辛勞,12隊代表亦共同點燃象徵最高榮譽的聖火,期待將棒球火苗代代承傳。體育署呼籲大家一起進場大力挺『學生棒球聯賽』,為三級棒球的球員們加油,一起感受屬於『棒球』與眾不同的熱情。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國內業餘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