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盃少棒賽》棒球教室交流營 張泰山傳承寶貴實戰經驗

張泰山示範正確的打擊方式和擊球點。(大會提供)第二屆富邦盃少棒邀請賽今(21)日上午於青年公園棒球場舉辦棒球教室交流營,主辦單位富邦金控特別邀請有中華職棒紀錄締造者之稱的「森林王子」張泰山擔任總教練,與呂彥青等24位富邦公牛隊現役球員一起帶領今年參賽的小選手們,以棒球四大元素進行「投球」、「打擊」、「跑壘」和「守備」教學,希望將代表著「正向的力量」之棒球經驗與精神傳承給這些成長中的棒球種子,並鼓勵他們挺進威廉波特少棒賽,為夢想出擊。

相較於去年著重守備教學的課程安排,今年棒球教室交流營調整為較全面的課程,讓參加激戰組(硬式)和友誼組(軟式)的十六支球隊分組進行投、打、跑、守的互動教學,每支球隊的球員都可以有機會向賢拜請教攻、守技巧。棒球交流營總教練張泰山表示,今年原本就預計規劃全台巡迴的「泰山棒球教室」為基層棒球奉獻一己之力,在自己的棒球教室開跑之前很榮幸受到富邦金控的邀約擔任棒球交流營的總教練,希望透過互動的教學課程將自己的實戰經驗傳承給熱愛棒球運動的孩子們,幫助他們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今年的富邦盃棒球教室有重量級的賢拜張泰山傳授寶貴的經驗,讓小朋友們興奮不已,張泰山特別針對打擊部分,進一步指導小球員正確的動作,從如何揮棒到面對各種直球、變化球或快速球的應對處理。張泰山說交流營最重要的是跟小朋友互動,透過基礎的棒球教學,讓小朋友愛上棒球運動,因為教導太艱深的技術小朋友不一定聽的懂,所以今天主要以打擊及守備基本動作及技巧為主,例如打擊的時候眼睛不要離開球,並用身體來帶動打擊動作;守備部分則是腿要張開重心要向下等基本教學,讓他們開心體驗並從中學習。

而交流營下半場次因天氣因素移到室內進行,張泰山表示室內場地勢必會壓縮到一些可以練習的動作,但還是強調將正確觀念傳達給小球員,才是今天棒球交流營最重要的目的。下午交流營課程中張泰山到投手教學區時,開心的說自己小時候曾是台東縣的王牌投手,一天最多投到三場球,現場小選手們一聽,馬上要求偶像和富邦公牛的王牌投手呂彥青進行九宮格PK賽,無奈最後還是輸給了呂彥青,張泰山笑說「太久沒有投了啦!」

富邦公牛隊現役球員24位今日也都到場擔任助教。去年亞錦賽對日本一戰成名的富邦公牛隊王牌投手呂彥青加入投球教學的陣容,仔細的跟小球員講解投手要點,包含如何接觸擊短打球和補位一壘等技巧,呂彥青也曾是少棒球員,他說雖然是第一次帶小朋友訓練,但因為自己小時候跟他們一樣很皮又愛玩,所以感覺很像回到小學時練球的時光。呂彥青說投手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不要受傷,所以今天主要也是教小球員們如何保護自己才不容易受傷。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投球教學陣容中另一位助教是前時報鷹隊投手蔣華南的兒子蔣李威,現任富邦公牛副隊長的蔣李威在青少棒時期曾多次擔任中華代表隊的先發投手,擁有多次代表中華隊出國比賽經驗的他也跟小球員說,不要怕對手比你強,保持平常心面對最能發揮出平常的實力。

而職棒球星彭政閔(恰恰)的姪子王鷹鵬今天也在守備教學陣容中,今年就讀台體大一年級的王鷹鵬表示守備最重要的就是下盤的基本動作要練好,下盤力量穩對守備很有幫助,但他說現在小朋友的姿勢都很不錯,他認為可能現在的教學資源較豐富,所以小朋友的基本觀念都比他們以前都還要足夠,不過他還是鼓勵小球員可以多方面學習,除了棒球也不要放棄課業,讓自己能夠更多元。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國內業餘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