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明少棒賽》12月6日熱鬧開打 48勁旅齊聚美濃以球會友

徐生明少棒賽賽前記者會。(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提供)為紀念「永遠的棒球魔術師」而舉辦的第二屆徐生明全國少棒錦標賽,12月6日將在徐總家鄉高雄美濃開打,今年除繼續配合白玉蘿蔔季,讓小球員下田體驗拔蘿蔔的樂趣外;48支參賽隊伍的選手也將粉墨登場,參加「客家踩街」活動比創意。熱血主播徐展元更要獻出生涯的「第一次」,在12日的冠軍戰挑戰以客語實況轉播。

第二屆的徐生明少棒錦標賽規模更擴大,參賽隊伍由去年的32隊增加到48隊,除奪得首屆冠軍的高雄市鼓山國小來勢洶洶外,徐總子弟兵的美濃國小去年屈居亞軍,誓言將冠軍留在家鄉;遠在澎湖的講美國小,更是首度跨海而來。48隊將分12組,先進行單循環預賽,再取各組前2名晉級24強決賽,決賽則採單敗淘汰制。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理事長古錦松表示,「去年開放報名後,不到1天就額滿,今年我們增加到48隊,希望有更多的選手、教練和朋友來高雄,到美濃,認識徐總的家鄉,也來體驗客家的文化和風情。」

由於正值美濃白玉蘿蔔季,著名的橙蜜小蕃茄也進入量產期,古錦松說:「小朋友對去年拔蘿蔔的活動都覺得很好玩,有些球隊還拿布袋來裝,拔回去的蘿蔔剛好可以加菜,所以今年我們繼續請美濃區農會出資,由東門國小全校師生一同栽種,及精心布置以棒球為場景的蘿蔔田,不但拔的蘿蔔都送給小朋友,我們還會送每一隊一箱橙蜜蕃茄。」農會也會擺設攤位,展出美濃的農特產品及教導小球員稻草人製作。

12月6日,小朋友拔完蘿蔔後,下午2點半起將參加踩街活動,預定由美濃地標的東門樓出發,經徐總老家,到美濃國中棒球場,然後參加4點鐘的開幕,全程約1.5公里,屆時有樂、旗隊和啦啦隊的表演,還有客家舞獅助陣。而參加踩街的選手和小朋友,可以發揮想像力進行變裝和塗鴨,主辦單位將選出最佳創意、最佳合作團體、最佳人氣等獎項,獎金高達4萬5000元。

12月7日除了比賽,上午還有作文比賽。協會秘書長謝榮瑤表示,「生明在的時候就認為,小朋友打球也要唸書,所以我們結合美濃當地,舉辦現場的作文比賽,沒有賽程的選手,都歡迎參加。另外,很感謝黃益亮醫師、周文毅醫師和長庚團隊的幫忙,慈濟、人醫會及高美醫專的共襄盛舉,願意來替我們做義診、也替小朋友做一些檢查,指導他們運動傷害防護的觀念。」現場除有黃益亮、周文毅醫師等設置的運動傷害防護站,10日將在美濃國中體育館還有人醫會的義診。

此外,主辦單位將仿照大聯盟每年4月15日在羅賓森日(Jackie Robinson)時,讓選手都穿42號球衣出賽的作法,在8強賽讓所有小朋友和教練、裁判都穿上象徵徐總的「85」球衣上場,謝榮瑤說:「這個想法,最重要是讓選手從小就認識到「誠實」的重要,了解在比賽中作弊、放水是絕不能原諒的事,雖然場上的教練、裁判、球員背號都一樣,會有一些困擾,但我們希望大家秉持誠實的原則,從安排出賽名單、換投手或代打、代跑,都能做到誠實,畢竟比賽不只是比賽,也有它的教育意義。」

今年的比賽全程7天,從12月6日進行到12日,而最後一天的冠軍戰,出身美濃、同時也是徐總親戚的熱血主播徐展元也將回到家鄉,將首創以客語轉播棒球比賽,展元說:「雖然講客家話沒有問題,但轉播還是第一次,很緊張,壓力很大,但也很有趣,會努力、盡量用客語來轉播,歡迎大家到美濃玩,就從電視上聽看看比賽用客家話轉播會變什麼樣?」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國內業餘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