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台將第二人! 濠小子將挑戰環義前哨戰之環阿爾卑斯賽

台灣自由車好手杜志濠即將代表巴林勝利車隊,出戰4/15(一)~4/19(五)的職業系列賽環阿爾卑斯(Tour of the Alps)。官方提供

台灣自由車好手杜志濠即將代表巴林勝利車隊,出戰4/15(一)~4/19(五)的職業系列賽環阿爾卑斯(Tour of the Alps),這也是繼馮俊凱在2018、2021年之後第二位挑戰該賽事的台將。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顧名思義,這場比賽主要在義大利與奧地利相鄰的山區進行,賽段的距離短、強度高,很多選手通過這場比賽來備戰環義,也被濠小子形容這是一場「生存遊戲」,過去馮俊凱二度挑戰都在第2站就遭淘汰出局,難度可見一般。

看到這場硬仗排在自己的計畫當中,小濠心裡其實早有準備,結束環台賽返抵歐洲後,他賽前單週訓練量突破個人的最高紀錄(28小時/爬升約13,000公尺),三餐也以“秤重”的方式進行,確保在大量的訓練中有吃夠,才有辦法達到更好的恢復,他將以好的健康狀態與隊友們並肩作戰。

近期小濠也向營養師托米奧(Giacomo Tomio)提出“輕量化”的需求,討論如何以更理想的體重迎接這場爬坡大戰:「這幾年下來,我大概也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體重爬坡最好,最近三餐幾乎都有秤重,不只是為了“減重”,更重要的是確保在大量的訓練中有吃夠,才有辦法達到更好的恢復。」

台灣自由車好手杜志濠早早進入備戰期。官方提供

而這樣嚴以律己的生活方式,其實普遍存在選手的生活中:「車隊其實在這方面下滿大的功夫,據我所知應該7、8成的選手都有秤。即便是做同樣的訓練,因為每個人的體型和輸出不同,需要吃的方式就會有差別。現在在63公斤左右,晨間體重大概少了4、5百克,健康狀態也都維持得不錯。」

「因為冬訓和營養師一起生活,現在已經滿清楚從事3、4、6小時訓練時的補給方式。其實為了方便計算,我幾乎都吃一樣的東西;每天睡前為自己準備好隔天早餐需要的碳水量,下午訓練完空檔也會先把晚餐要吃的量擺好;這些不只存在我手機的記事本裡,也成為我記憶的一部分!」

第47屆環阿爾卑斯即將於4/15~4/19登場,全程5站的這場職業系列賽,里程數709.3公里、累計爬升13,250公尺,其中又以單日爬升逼近4千公尺的第4站最為艱難:「這一天會爬個不停,其他我覺得還可以,是有練到這個量,以現在世巡賽算是正常。」

「我覺得難是難在來比的選手,環阿爾卑斯是很多選手的環義前哨戰,大的隊伍都是從高地訓練營下來。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場比賽會收掉很多人,像去年有128名選手參加,只有74名選手留下完賽紀錄,完賽率還不到六成,就是一場生存遊戲吧。」

有鑒於每一站的爬升都在2千公尺以上,衝刺選手幾乎在各隊的出賽陣容絕跡,取而代之的是湯瑪士(Geraint Thomas)、奧康納(Ben O'Connor)、卡西(Hugh Carthy)和巴爾岱(Romain Bardet)等環義總成績主將,豪華的陣容不亞於世巡賽等級的大賽。

「近期的狀態都很穩定,最近爬坡的感覺也還不錯,其實從環台賽就能感覺到,爬坡的情況有一年比一年好,當然肯定還是會偏吃力的啦,畢竟這麼多大的隊伍,絕對是非常難的比賽,但就是以自己現在的程度執行好車隊的任務,不要想那麼多就是全力以赴。」

巴林戰隊此役也派出堅強陣容,包含蒂貝里(Antonio Tiberi)、普爾斯(Wout Poels)和特雷恩(Torstein Træen),都是隊上很能爬的選手。小濠也透露普爾斯特別在賽前傳訊息給他,關心自己訓練的狀態,資深大將的鼓勵,也讓他在賽前多一份動力勇往直前!

第47屆環阿爾卑斯賽程安排

4/15(一) 第1站 難度3顆星

133.3公里,爬升2,060公尺

18:00-21:15(台灣時間)

4/16(二) 第2站 難度2顆星

190.7公里,爬升2,510公尺

16:35-21:15(台灣時間)

4/17(三) 第3站 難度3顆星

124.8公里,爬升2,360公尺

17:15-20:15(台灣時間)

4/18(四) 第4站 難度4顆星

141.3公里,爬升3,830公尺

17:20-21:15(台灣時間)

4/19(五) 第5站 難度3顆星

118.6公里,爬升2,490公尺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18:20-21:15(台灣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