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國小籃球》「我們是最強的」北投擊敗天母完成連霸 黃佳霖帶領130公分隊友奪冠

北投奪冠。記者劉峻誠攝

【劉峻誠/新北報導】2024EBC全國國民小學籃球錦標賽六年級男子冠軍賽,台北市北投國小對戰台北市天母國小,靠著黃佳霖、周秉桐優異的突破、領導能力,終場44:39擊敗天母,拿下本屆賽事冠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談到球員表現,教練黃湘雯直說:「非常棒。」因為今年北投成員還包含三、四、五年級,六年級球員只有8個,還有球員只有130公分,黃湘雯說:「黃佳霖、周秉桐去年跟學長一起打過全國賽,經驗比較豐富,雖然一路顛簸,但也帶領大家一場一場打上來,大家都很努力。」北投一路走來不容易,前天隊中中鋒還因為跌倒導致膝蓋併骨扯掉一塊,今天只能打著石膏在一旁當啦啦隊,但球隊其他成員還是頂上這個位置。

 

「我們是最強的」此戰北投跟天母激戰,還一度被追到只剩下1分領先,黃湘雯鼓勵他們,「一球一球慢慢打,一球一球慢慢追。」黃湘雯認為,雖然身材上,北投球員不是最好的,但每個人只要把優點發揮出來,「能進攻的進攻,該防守的防守,能做好盯人就盯人,不能就幫忙協防」做好自己能做的,球隊就能贏球。

 黃佳霖。記者劉峻誠攝

黃佳霖此戰個人拿下13分,總計6場比賽,場均17分,黃湘雯表示,在黃佳霖二年級時,他的哥哥黃佳翰就在球隊練球,也把他找進來球隊,「他的球商很好,球齡四、五年,所以經驗豐富。」

 

談到黃佳霖最大優勢,黃湘雯直說:「基本動作當然很好,他的身材很適合發展籃球,速度、爆發力都很快,這幾場比賽因為要帶著學弟,讓他沒辦法發揮淋漓盡致。」黃湘雯透露,去年黃佳霖跟更快的學長一起比賽,讓他也發揮得更快,「今年他最大的進步是應對場上狀況、指揮,還有面對每顆球的細膩度都更好。」

北投國小奪冠。記者劉峻誠攝 

黃佳霖今年跟周秉桐一人帶一隊,成為球隊核心人物,黃湘雯認為其他球員跟他們能力有差距,所以他們兩人需要學著跟隊友溝通,在場上也完全放給他們去指揮。黃湘雯相當看好黃佳霖未來發展,「他哥哥現在在金華,應該是最好的球員,他們兄弟都是天生運動員,有身材、體能、速度優勢。重要的是黃佳霖脾氣很好,要刻意把他弄到生氣、失去理智,導致他亂打球不太容易。」

 

談到自己冠軍戰表現,黃佳霖沒有很滿意,他說:「防守沒有很積極,外線也沒投進。」所幸黃佳霖最強的個人突破能力還是做得很好,此戰面對天母三人包夾,他還是能在籃下突破,成功上籃得分,並在關鍵讀秒階段只領分3分情況下,賞給對方一個火鍋。

 

二年級看哥哥打球,黃佳霖之所以想加入球隊是因為覺得籃球好玩,很喜歡突破很多人,拿下很多分的感覺,目前希望自己心態加強,在場上更積極一點,也希望跟偶像Stephen Curry一樣,投籃越來越準。

 

去年北投奪冠,今年完成連霸,黃佳霖兩年都在陣中,他說:「是大家都有扛起來,不是我一個人在打。」不過他也坦言,今年自己比去年辛苦,「去年學長很強,今年球隊有三、四年級的,所以需要自己扛起來。」未來黃佳霖希望能繼續打球,畢業後要到金華國中,成為哥哥黃佳翰的學弟。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