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女性史上第1人!英國選手「征服地表最難160公里越野超馬」倒數99秒累癱完賽

圖片來源/BBC

史上女性第一人!40歲的跑者芭莉絲(Jasmin Paris)參加位在美國田納西州的超級馬拉松越野賽「巴克利馬拉松」(Barkley Marathons)成功完賽,在60小時時限的倒數99秒衝過終點線,成為巴克利馬拉松創辦近40年來首位成功完賽的女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一年一度的巴克利馬拉松創辦於1986年,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在田納西州舉辦,總長100英哩,由5圈20英哩的賽道組成,在高低起伏的山巒中舉行,需要克服多達6萬英呎(約18,288公尺)的高低差,相當於兩座聖母峰高度,還得在限時60小時內完賽,全世界公認難度最高的超馬賽之一。

「巴克利馬拉松」自1989年至今僅20人完賽,今年則有包括芭莉絲在內的5人於限時的60小時內完賽,而且芭莉絲是賽史以來首位完賽的女選手,去年巴里斯也有參加「巴克利馬拉松」,但只跑完第3圈,今年則完整跑完了5圈寫下紀錄。

芭莉絲表示,參加巴克利馬拉松是她過去數年懷抱的夢想,她說:「我明白這非常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這也是刺激我想參賽的原因。」

巴克利馬拉松發想自1968年暗殺金恩博士的男子厄爾雷(James Earl Ray)越獄案,這項超馬賽事每年僅開放35名選手參加,申請者必須上傳小論文,闡述自己憑什麼獲得參賽資格,獲准參賽的選手僅需繳交1.6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1元)的報名費。

此外,這場超馬賽事還有許多奇妙規定,除了報名訊息極度低調不公開,也禁止參賽選手討論,否則會失去參賽資格,甚至初次參賽的選手還得攜帶國家或居住的州發行的車牌證明身分,是場相當特別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