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國小籃球》被逼打球從愛哭包蛻變成隊長!馮芷菱獨拿7分率賓茂搶下首勝

賓茂國小女籃搶下首勝。記者劉峻誠攝

【劉峻誠/新北報導】台東縣賓茂國小女籃今(24日)在全國國民小學籃球錦標賽面對強敵高雄市光華國小,前三節雙方難分難捨,連續三節都拿同樣分數,直到第四節才有所突破,最終賓茂以31:26擊敗光華,拿下本屆賽事第一勝。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來自台東縣金峰鄉的賓茂國小,全隊幾乎都是原住民,以排灣族為主要族群,全校大概120人,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最少的一班只有16名學生,校長王邇翰盡心投入在每個學生身上,讓三年級轉學來的馮芷菱從場邊的愛哭包,蛻變成球隊隊長,還帶領球隊拿下勝利。

 

馮芷菱這場比賽獨拿7分,與拿9分的韓唯甯共同為球隊拿下勝利,教練杜志強說:「全國賽的每支隊伍都不好打,光華以前也遇過,是很厲害的隊伍,不過這場比賽我們有完成設定目標,拿下第一勝對我們是很大肯定,代表大家都有持續進步、修正。」

 

由於台東的比賽較少,球員缺乏大賽經驗,因此很容易緊張,上半場跟光華打得難分難捨,杜志強不斷鼓勵球員放鬆心情、克服緊張,最後也在下半場發揮實力。

 

前三節打完雙方仍舊平手,杜志強也希望球員們深呼吸,不要在意場邊加油聲,彼此互相鼓勵,用毅力撐到最後,打出好的團隊比賽,「最後關鍵時刻,要求他們全神貫注,教練在旁邊的提醒他們可能會聽不到,所以要在場上互相提醒、鼓勵。」

 

賓茂的球風是第一組球員利用攻守轉換、反快攻打出優勢,第二組球員身高較高,利用內線彌補身高差,可以打快,也可以打陣地戰,但比較缺乏比賽經驗,杜志強也希望球員在第一場結束後更穩定。

 

馮芷菱的媽媽提到,過去他們住在台中,但為了家人搬回台東,馮芷菱三年級時轉入賓茂,過去只從事扯鈴等較安靜的項目,連運球都不會,馮芷菱說:「一開始是被校長逼著打的。」杜志強笑說:「校長是希望所有學生都參與社團,不然回部落他們也沒事做。」

 

一開始馮芷菱並不想加入籃球隊,因為他連籃球都沒碰過,更不用說上場比賽,不過家裡的人希望他好好運動,最後他越打越喜歡,還成為主力球員,更成為球隊隊長,她說:「希望國中繼續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