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備戰巴黎奧運 邀義大利籍教授傳授射擊心法

備戰2024巴黎奧運會 射擊運動心理工作坊。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巴黎奧運將於7月26日開幕,中華射擊隊已經取得7席奧運資格,超越上屆東京奧運。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為了協助選手,今天(23日)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公西靶場舉行「備戰2024巴黎奧運會 射擊運動心理工作坊」,邀請義大利籍運動心理教授Alberto Cei傳授射擊心法,希望幫助教練、選手奪得佳績。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運動心理教授Alberto Cei擁有25年義大利射擊國家隊實務經歷,近10年協助數個國家射擊隊。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執行長黃啟煌義大利籍運動心理教授Alberto Cei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執行長黃啟煌指出,在準備奧運的過程中,心理訓練是非常重要,這位義大利學者長期協助非常多優秀選手,其中很多是射擊選手,「我們用很短的時間組成這個活動,希望能夠在奧運之前,讓我們第一線的運動心理教練,能夠透過這樣的學習,把最好的訓練方式轉移到我們的選手身上。」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執行長黃啟煌。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這次參加心理工作坊的學員,除了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運動心理教練、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的運動心理研究員之外,黃啟煌表示,同時開放台灣運動心理學會有拿到證書的運動心理諮詢老師一起學習,希望擴大效應,擴散到非奧運的選手身上,因為對於精準類的運動非常有幫助,希望更多人受惠。

心理工作坊今天上午是靜態的課堂傳授,而下午則實地到靶場射擊,除了教室裡的理論學習之外,也能夠把所學應用到實際狀況,透過不斷地演練,讓訓練過程一致化,更精準的去執行。

射擊選手劉恆妤。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今天上課的學員之一、射擊選手劉恆妤談到學習心得,她認為,將意象加入例行動作,能做好更完整的心理暖身,並且在上靶後更快的進入狀況,過程中在遇到狀況時,使用了老師所教的呼吸練習,讓自己放鬆接著再進入好的狀態。

2010年廣州亞運跆拳道女子46公斤級金牌選手黃顯詠也是學員,她退役後往運動心理發展,協助的運動員從基層的國小、中,高中、大學,最近透過黃金計劃協助到射擊、柔道選手。

2010年廣州亞運跆拳道女子46公斤級金牌選手黃顯詠。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我覺得蠻難得的,以往比較少接觸到有外師針對運動心理領域辦研習會,最近剛好接觸射擊選手,所以特別想要了解他們會面臨的心理狀況。」黃顯詠說,運動心理的基本概念以往有學過,但是在一些細節上,像可能談到射擊選手整個準備流程、秒數等等,這是過往沒有接觸過的。

黃顯詠認為,這對她接下來協助運動員,會是很值得參考的模板,「其實自己這幾年學習下來,實務操作面比較少,尤其射擊跟我的專長完全不一樣,所以蠻好奇,那就可以馬上運用,協助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