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籃球》政大實小約基奇非傳統中鋒!傳導、籃板樣樣行 鄭家齊獨拿12分率隊大勝

政大實小隊長鄭家齊。大會提供

【劉峻誠/台北報導】2024全國國民小學籃球錦標賽今(23日)展開,台北市政大實小與苗栗縣泰興國小正面交鋒,首節政大實小僅以8:7領先,不過第二節開始封鎖泰興,終場以46:25大勝,隊長鄭家齊的表現相當關鍵。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首節只領先1分,政大實小教練徐御誠表示,球員第一次遇到這種大場面,心情上比較緊張,也比較綁手綁腳,有點害怕,因此比賽中告訴他們:「機會難得,尤其是六年級的,把該做的做出來,後來凝聚力、防守做出來,才回到他們該有的水準。」

 

此戰政大實小隊長鄭家齊獨拿12分,是穩定軍心的重要人物,徐御誠說:「他從三年級開始打,球商、判斷跟經驗都比較好,在場上會知道何時需要籃板,何時需要防守,隊友失誤時也會去鼓勵,有帶頭的作用。」鄭家齊也認為自己本場表現還不錯,「有以團隊為主」

 

第二節開始拉開分數,徐御誠認為防守至關重要,由於球員很常在一波攻勢後過於興奮,或者失誤後喪志,但徐御誠要求他們做好防守,不要得分後馬上被對手回擊,或者被對手連續得分。隊長鄭家齊表示,當下他告訴隊友不要急,穩穩的表現,把節奏控制住。

 政大實小隊長鄭家齊上籃。大會提供

徐御誠認為全隊最高的鄭家齊每個位置都能打,是現在符合現代籃球趨勢的球員,「就像金塊隊約基奇(Nikola Jokic)一樣,不管傳球、籃板都可以,雖然胖胖的,但視野、傳球、進攻都很棒。」關於這點,鄭家齊也同意,他說:「約基奇是我喜歡的球員,他的傳控能力都很好,代表中鋒也可以打很多不同的位置。」

 

能有這樣的傳球視野,鄭家齊感謝教練的帶領,讓他把視野打開,「他要我有機會就傳球。」比賽時,鄭家齊也習慣與隊友溝通、臨機應變,「先看好對方防守位置,再去慢慢閱讀比賽。」

 

接下來,鄭家齊希望球隊晉級四強,順利奪下冠軍。至於未來會不會繼續打球就順其自然,「看未來怎麼改變,不一定會繼續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