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首站台北市站就是慘烈一戰! 中華隊遭摔車集團波及損兵折將

中華隊受集團摔車影響損兵折將帶傷完賽。自由車協會提供

【詹健全/台北報導】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今於臺北市展開首日台北市站賽程,由首度來台參賽的以色列26歲車手艾因霍恩(Itamar Einhorn)以1小時39分13秒奪下單站冠軍,日本岡篤志獲得衫,但地主中華隊受到主集團摔車波及後首日就損兵折將,初次參賽的李冠賢未完賽,其他4人都帶傷完賽,台將最佳是代表日本宇都宮隊馮俊凱獲第25,中華隊最佳是第55的杜志濠。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單站冠軍選手稱臺北市站是美麗又危險的賽段彎道高度考驗參賽選手。自由車協會提供

本屆環台賽有來自全球38個國家24支隊伍共計205位菁英選手來台競輪,其中還有多達6支世界二級職業車隊,強度堪稱近十年之最;今年中華隊五虎將將由盧紹軒、杜志濠、吳之皓、張誌盛、李冠賢出戰,爭取最佳的團隊表現;同場加映二位台灣旅外職業選手馮俊凱及王胤之、王又寬兄弟檔,今年也將以職業隊的身份現身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臺北市站賽事行經地標景點-景福門。自由車協會提供

環台賽今由臺北市站揭開序幕;臺北市站的繞圈賽於上午09:00準時出發,由臺北市政府出發直行,並繞行至景福門後折返,每圈約10.4公里,今年將繞行8圈,共計83.2公里,各國衝刺好手將在臺北市站大身拳腳。

臺北市站由蔣萬安市長(左3)領騎出發。自由車協會提供

臺北市長蔣萬安親自到場致詞並預祝中華隊可以拿到佳績:「藉由環台賽舉辦,台北市的地標101 大樓等景觀,展現臺市北多元化的魅力,讓世界看到臺北。」蔣市長還特別邀請民眾參加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只要年滿30歲,就可以報名參與35個項目競賽,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第一圈就開始展現高速的繞圈賽特色,第2圈衝刺點前,就先由蒙古第一位職業車手森巴亞(Jambaljamts Sainbayar)和同屬奧地利律高車隊普里莫西亞(Jaka Primožič)、韋爾札(Riccardo Verza)先衝出領先群,但不料在第二圈衝刺前兩公里主集團發生摔車意外,中華隊成最大苦主有多達4位車手不幸受到影響,只能落居在後面苦追,幸好最後3人重返主集團,唯獨首度參賽沒能跟上的李冠賢提前遭到淘汰。

在第二個衝刺點後五位好手突圍形成領先集團。自由車協會提供

過了前兩個衝刺點後,岡篤志(日本右京)、博雷施(Julian Borresch,德國REMBE)、基斯科尼(Siim Kiskonen,愛沙尼亞沃塔斯)和哈洛因(Mason Hollyman,以色列)和彼特斯(Carter Bettles,泰賈伊)5人殺出重圍形成領先集團,5人持續維持領先,主集團一路追到最後500公尺才上,最終以大集團衝刺,由首度來台參賽的以色列車手艾因霍恩拿下單站冠軍,他賽後也感嘆:「臺北市站是個美麗又危險的賽段,因為有很多彎道,對地型沒有很熟悉,但兩周前才剛去參加環盧安達比賽,有賽前備戰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以色列26歲車手艾因霍恩Itamar Einhorn以1小時39分13秒奪下單站冠軍。自由車協會提供

但中華隊卻是損失慘重,從一開始就事故連連,教練黃顯熙說:「今天真的很不走運,一開始張誌盛就爆胎,才剛幫他換胎,結果又聽到主集團摔車,又趕去救他們,最後只能用隊車慢慢幫他們帶回主集團,也希望經過今天後可以否極泰來。」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中華隊今日表現最佳的杜志濠單站55。自由車協會提供

經過首役後,中華隊陣容受到極大影響,杜志濠手肘破皮見血,吳之皓右小腿撞到腫起來,盧紹軒右手掌也受傷,杜志濠說:「只能說今天運氣不太好,其實一開始我們還蠻前面,比賽速度一直很快,在第二圈時摔車前,只感到後面輪子被撞了一下人就滑出去,我試著用龍頭好像歪掉的車子了一陣子,後面隊車才來解決,我右大腿、左腳踝都有問題,但明天應該沒問題。」

中華隊首站受到重挫,抵達終點後連忙治療受傷部位。詹健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