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L》第二局逃過4個局末點 「波妞」廖欣怡25分率清大首闖一級決賽

清大波妞廖欣怡得25分。大會提供

第二局一度落後6分,清華大學「波妞」廖欣怡適時挺身而出,率隊逃過4次局末點以28:26逆襲,終場直落三勝臺北商大挺進六強,這是111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二級冠軍清華大學,隊史首度闖進UVL公開女一級決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112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複賽續在彰化師大體育館較勁,清華大學對臺北商大之戰,賽前兩隊戰績同為5勝4負,今日之戰的贏家可直接搭上決賽列車,所以兩隊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清華大學一開賽士氣如虹,25:18拔得頭籌,上屆公開女一級第五名臺北商大不甘示弱,在第二局全力反撲,以22:16、24:19領先,再一球就可扳成1:1,但,球真的是圓的。

清大波妞廖欣怡得25分。大會提供

離一級決賽這麼近,清華大學當然不甘心讓機會從手中溜走,值此關鍵時刻,強心臟的「波妞」廖欣怡挺身而出,帶領隊友逃過4次局末點,並在雙方26:26第三度Deuce後,拿下關鍵兩分以28:26收下局末點,2:0聽牌。

第三局清大乘勝追擊一口氣連得6分取得6:0領先,但隨後遇亂流,被追成9:9後才回神,打出16:11好波,25:20再下一城拿下最後勝利,同時也贏得隊史首張UVL公開女一級六強門票,廖欣怡貢獻25分是最大功臣。

因為長得像電影《崖上的波妞》女主角,被隊友暱稱為「波妞」的廖欣怡被誇心臟超大顆,開玩笑說:「要挖出來看才知道。」問她第二局快輸掉時在想什麼?她說:「當時完全放空,只想趕快結束第二局!但現在想起來,超緊張。」

大學生涯第一次挑戰UVL一級就晉六強,身高僅168、大四的廖欣怡說:「賽前我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相信隊友就一定會贏,沒有『輸球』這個選項啊!晉級六強後的下一個目標是拚四強,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

清大陣中楊恬昕、劉海葳是排球、籃球雙棲校隊,今年UVL預賽和UBA賽程撞期,清大女籃只剩「六金釵」,幫兩人拍照時,她們堅持要拿水壼和毛巾當道具,異口同聲說:「我們只是湊人數的啦,是負責遞水壼和毛巾的啦!」超可愛。

清大首晉一級六強。大會提供

在清大任教第十年的教練施惠方透露,原本清大每年體保生只有一位,2016年和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2017起增至兩位,所以今年排球隊人員是最齊的一次。一旁的北市大教練鄧衍敏說:「哇!增加了一倍欸!」施惠方笑說:「也對!」

從二級晉升至一級,施惠方沒給球員壓力,但覺得有機會,所以複賽前有把晉決賽當目標。「攻擊火力強,有經驗值的『波妞』本就是隊中重心,大四的自由球員羅慧榆防守佳、加上大二的舉球員徐昕穿針引線,讓攻擊手們可以發揮。」

這是清華大學繼104、107、108學年度後,第四度挑戰UVL公開女一級,也是史上第一次晉級公開女一級決賽,施惠方說:「除了人員比往年來得齊之外,球員企圖心很強,複賽有成功把欄網和防守失誤降低是關鍵。」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