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L》開刀後學會「等待」 舉球員出身的李元單場46分寫新高

國北教大李元。大會提供

「如果想要成為那顆星,就要有願意被琢磨的心。」舉球員出身,2022年9月肩膀開刀後學會「等待」,昨天在大專排球聯賽複賽對彰師大之戰,豪奪46分的國北教大男排隊主攻手李元,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112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複賽如火如荼進行中,昨天7場5局大戰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為球隊貢獻46分的國北教大主攻手李元。手感火熱的他謙稱是運氣好,美中不足的是,最後國北教大以2:3敗給彰師留殘念。

身高186公分的李元就讀體育系二年級,媽媽游文玲是前手球國手,國小三年級接觸排球的他一開始是舉球員,國中以課業為重改唸普通班,國三身高抽高後,決定在高中重回體育班續圓排球夢,因為身材條件不錯,轉任主攻手至今。

 國北教大李元。大會提供

高中時期未能晉級HVL決賽,是李元最大遺憾。「瑞芳高工當時最好的成績是晉12強,當年有很多人看好我們,但天不從人願,複賽就止步。」讓他至今耿耿於懷。

李元是在大一下學期時加入企業排球聯賽,但由於他剛在2022年9月因肩盂唇撕裂傷開刀,狀況還沒回穩前先以自由球員身分上場,直到這一季才剛開始扛起主攻手重任。

受傷後再起的復健路很煎熬,但李元沒有放棄。「球隊練習時,我就在旁邊觀摩作意象訓練,例如隊友練攻擊時,我會問自己,如果這顆球舉不好的話,應該要怎麼處理?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急,要學會等待,我知道這很重要。」

傷後再出發就加入強度很高的企聯,李元坦言一開始很不適應,還好一場一場下來,慢慢找到自己的節奏,加上對手人高馬大,攔網點和手型都必須做得很紮實,一季比下來讓他迅速成長,求勝心也越來越強。

國北教大李元(中)。大會提供

對於大專排球聯賽,李元說:「目標當然是要重返榮耀!至於企業聯賽的目標,則是不管輸贏都要打出韌性,創造自己的價值。」

高中時沒能晉決賽,但當時瑞芳高工教練邱得全說的一句話:「如果想要成為那顆星,就要有願意被琢磨的心。」深深烙印在李元心中。

李元說:「邱教練敢於嘗試並接受挑戰,我在他身上,看到很強大的氣場,他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個人魅力,也是數一數二的,儘管生活壓力很大,但他總能微笑面對一切,是我一直以來學習的對象。」